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五:服务社会 回报乡梓

日期:2014-12-22 来源:荆州日报

2014年12月9日下午,作为荆州市“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企业,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受到了隆重的表彰,公司董事长、省人大代表苏鸣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生产抗肿瘤的好药,是我的理想”

苏鸣,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于监利县。80年代初,年少的她随父母来到北京,完成学业后穿上白大褂,成为了一名临床大夫。在总参某部门诊部工作期间,目睹了一些白血病患儿因医治无效同父母生离死别的人间惨剧,她“当时心里非常难受”,深感“光靠医生的医术是没办法把患者治好的,还要有好的药品才行”。

1997年8月,满怀梦想的苏鸣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白大褂,在中国最南端“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的海南创办了海南铁树花药业有限公司,走上了艰难的售药创业之路。

经营药品并非苏鸣开办公司的初衷,生产疗效好、临床安全、患者用得起的好药才是她的理想。经过多年的打拼,公司聚集了一批资源和人脉,初步具备了独立生产销售的能力,苏鸣决定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

可生产基地放在哪儿呢?她一时决断不下。“工厂在哪里都是生产、交税,与其放到别的地方还不如为家乡做点事,为老区做点贡献”。尽管湖北在医药方面的基础不如华东、华南,特别是专业人才的储备与沿海发达地区有差距,但最终在监利县诚意招商下,苏鸣于2005年毅然回到阔别20余年的监利老家。

“发展一项好产业,是我的职责”

2007年,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建起了1.3万平方米的厂房,进口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建成了大输液(氨基酸系列)、冻干粉针剂(抗肿瘤系列)生产线、原料药合成车间,专门研发和生产抗肿瘤的药物,以及对肿瘤病人有辅助治疗功效的药品。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癌症是当今世界主要死

亡原因之一。一个肿瘤患者影响的不仅仅是患者本人,而是一个家庭,有时甚至是一个家族。

从经营药品到生产药品,苏鸣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首先遇到的是产品问题。在医药界打拼多年的苏鸣深知,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没有知识产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她不惜投入重金,成立了包括海归博士在内的由30人组成的研发中心。

作为回乡投资、全国唯一一家专注肿瘤肠外营养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生产抗肿瘤药的一家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苏鸣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影响越来越大。2008年初,她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2011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参与、推进“壮腰工程”,荆州市开展了以发展一项好产业、提出一条好建议等“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苏鸣积极响应,加大了产品的研发力度,用实际行动兑现“发展一个好产业”的承诺,展现人大代表引领发展的风采。

药品的研发不同于其他产品,从研发到成果的问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需要8-11年的时间,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为了早日研制出抗肿瘤的新药,她常与研发人员一道分析、制定研究课题。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她沮丧过、失望过,待心情稍稍平息,反过来安慰、鼓励研发人员“继续努力,曙光就在前面”。在研发的关键时刻,她就像拉满的弓,弦绷得紧紧的,整天泡在研发中心。当首个新药品种、一种治疗儿童病白血病的新药——盐酸氯法拉滨问世时,苏鸣眼里噙满了泪花,默默走出研发中心。

新药问世后,苏鸣往返于荆州、武汉、北京,开始跑药品批准文号,没有节假日,许多时间就是在路途上度过的,一个月难得回家一次。“当时没想怎么累怎么苦,就是想让我们生产的新药早日进入临床,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和压力。”苏鸣如是说。在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以及监利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年时间,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已取得8种新药的生产批件。

近些年,她每年投入1500-2000万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获得国家专利12项。现完成研发立项品种14个,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的品种9个,正在研发的品种12个,有很多新药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生产的“鸣”牌注射用

盐酸吉西他滨、“力命”牌系列复方氨基酸输液产品质量标准均高于进口同类产品标准,较欧盟、美国质量标准更为完善,公司还成为国家新药质量标准起草单位。仅2014年就立项一类新药品种2个(一类新药即全球独家、最新发明),已经研发、即将报国家药监局审批的一类新药还有1个,预计明年底或是后年即可拿到临床生产批件。

“服务社会、回报乡梓,是我的情怀”

身为人大代表,苏鸣坚持出席每次人大会议前都开展一次调研,会议期间提出几条建议,会后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她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就指出,发展企业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企业家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不仅要解决好企业发展等问题,更要以保护环境为己任。这条建议引起了许多代表的共鸣,她自己也投入大笔资金改造了企业的环保设施。

苏鸣在仔细调查、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高科技产业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发展等建议,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得到较好落实,有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2013年,再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苏鸣更加注重带头发展、服务民生、回馈社会。

她先后参加省人大组织的2013年人大代表宜昌“楚天行”、2014年人大代表襄阳“楚天行”等活动、省药监局组织的人大代表党风行风监督评议会、荆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调研会、监利县经济发展局工作会,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双岗”职责。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第一时间,捐助价值128万元的药品,2013年雅安大地震她又主动捐赠,还为中国抗癌协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药品。当地举办慈善公益活动,只要不出差多能见到她的身影,至今已个人累计捐款50多万元。

前不久听说汴河镇有个村没有路灯,晚上黑灯瞎火,村民出行很不方便,苏鸣两次只身前往了解情况,出资为该村安装了路灯。

车间内,现代化流水生产线正在匀速运行,车间旁,投资11000余平方米、包括商业物流配送中心和2个生产车间的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已过不惑之年的苏鸣说,她有两个心愿:在抗肿瘤、肠外营养支持领域成为全国领军企业,争取3-5年内企业上市;由一半天出资,成立中国儿童白血病救治基金会,救治更多的白血病患儿。

苏鸣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