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三:“三袁”后裔“三袁”情

日期:2014-12-12 来源:荆州日报

——记市人大代表、湖北中远集团董事长袁中雄

 

小桥流水,雕花栏杆,走进公安三袁文化旅游景区,仿佛置身杭州西湖、苏州园林。与一年前不同的是,景点已基本形成,没有了堆积的泥土、歪斜的树干和一地的落叶。

这是市人大代表、湖北中远集团董事长袁中雄回报桑梓的又一力作,他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力争将其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此前,他投资4.2亿元在南平镇建成“中远世纪城”、兴建中远国际大酒店。

三袁文化旅游景区位于湘鄂交界的公安县南平镇卷桥水库边,规划面积19200亩,计划投资4.5亿元。景区的建设思路是:按自然风景打造为旅游景观、按三袁文化打造为旅游资源、按传统农业拓展为生态观光农业、按三袁风景区对接大旅游市场。

清心亭边,袁中雄热情地介绍景区规划、发展远景,他要将景区建成集自然风景、人文景观、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极具地域特色的旅游胜地,力争打造成一张公安乃至荆州靓丽的旅游名片。

中远集团是一家以物流煤炭配送为主的民营企

业。1999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袁中雄放弃了外地投资的优惠条件,婉言谢绝朋友的挽留,毅然回到养育自己的“三袁”故里——公安南平投资兴业。

全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启动后,他积极响应,加大投资力度,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岗双责”,利用南平镇水陆交通便利,建设湘鄂物流园。江南高速南平出口处附近,规划占地260亩、计划投资3亿元的中远物流园正在紧张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建的驾驶员考训中心已经建成。这个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南平镇、虎西片乃至公安县的农副产品、工业产品集散地。

袁中雄说,“在家乡投资不是为赚钱。”在南平投资建设10余年,他“没拿走一分钱”。为了解决回乡农民就业,他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中远服饰公司,解决了300人就业,企业生产利润全部用于企业发展和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为了一家招商引资的超市早日开业,他连三年免收租金、二年减半的条件也放弃,自己承担这笔租金,唯一的条件就是“超市商品要齐全,除管理人员由商场自主聘用外,营业员全部在当地招聘”。投巨资建起了中远世纪城,在不毛之地的沼泽地、将军塘建起了中远国际大酒店、实行功能分区的商业街,为加快南平城镇化和新农村社区建设,提升了南平品味,他还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商招商,引进项目19个。

这些年,袁中雄始终怀着为家乡出力、为乡亲谋福

的愿望,发展中远,投资南平镇。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远集团已形成以房地产商贸开发、林业综合开发、服装研发和生产销售、煤炭销售、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

在9日下午召开的荆州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会上,袁中雄身披绶带,健步登上领奖台,与32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同受奖。

或许与“三袁”故里浓厚的“三袁”文化氛围有关,作为“公安三袁”的后裔,袁中雄一直致力于弘扬公安三袁文化,在公安县首届“三袁文化节”上捐款30万元,投资出版《三袁故事》、《三袁诗三百首赏析》、《三袁故里十八景》等一批宣传公安三袁文化的相关书籍,为公安一中新校园内的三袁纪念馆捐赠,携朋友共同投资150万元拍摄《大明县令袁宏道》,传承“公安三袁”文化。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积极参与该县人大代表“情暖金秋”活动,并定向捐助3名困难学生;以中远集团的名义,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公安二中开办“中远阳光班”,支持50名优秀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3年,袁中雄被评为“荆州市关心下一代十大爱心人物”。

蔡治河畔,由袁中雄参与捐资修建、占地50亩的南平镇福利院内,几栋两层或三层的电梯房窗明几净。幽静的院内,老人们围在他的身边聊天,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