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二:“不落下一个学生”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记公安县人大代表、公安一中校长杨宗荣


    “流浪湖上柳如烟,柳浪湖下水接天。”“三袁”故里的公安县第一中学(以下称“公安一中”),从2008年至今,已培养北大、清华学子26人,7年间有7名学生获得荆州市高考文、理科状元。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公安县人大代表、公安一中校长杨宗荣的无数心血。

1977年8月,杨宗荣执起教鞭,成为公安县孟溪镇黄堤村小学一名民办教师。30余年来,走过了从一名民办教师到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湖北名师、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导师的艰辛历程。2005年11月,战斗在一线的杨宗荣,走上学校管理岗位,担任公安一中校长。

一所好学校就是一个好“文化场”。

结合长期的教学经验,他大胆创新,提出了“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建设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学校“文化场”,充分利用公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学校开辟了“三袁”纪念馆、“王竹溪纪念馆”,修建了“三袁碑亭”。通过“场”的引力凝聚智慧、约束行为,通过“场”的势能提供动力、生成活力,通过“场”的辐射激励师生共同进步,通过“场”的影响促进师生可持续发展。

杨宗荣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在他的倡导下,学校以精神文化为核心,重视学校文化灵魂的塑造,设计了校徽,总结了校训,创作了校歌,厘定了校风,建成三馆一厅一堂;以行为文化为重点,加强学校主体文化建设,推出名师讲坛、道德讲堂、院士讲学;以环境文化为载体,变校园文化为文化校园,规范了形象标识,完善了形象识别系统,开辟了文化墙、文化廊、文化雕塑、文化广场等。

在公安一中,新校建设也是按照绿色校园、人文校园、书香校园、科技校园、数字校园五大理念实施,现已初步建成。同时,学校还积极倡导学生读书,高一有“读书社”,高二有“优秀图书推介小组”,高三广泛开展每个学生每天读2篇优秀文章的活动……

校园书香弥漫,充满浓浓的书卷气息,每年的“读书节”成了全校共同的节日。

为了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让百万公安人民子弟受益,学校组织教师到延安中学、巴东一中挂职锻炼,到美国、新西兰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教学理念。

当学校、家长和学生把眼睛盯在“分数”和“名牌大学”上的时候,杨宗荣和校领导班子却在思考:学生如果唯分数而分数,他们能有创新意识、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吗?随后,学校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一”(让学生形成一门兴趣倾向,学会一项创业技能,掌握一种终身学习的方法)的培养目标,推进素质教育,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努力培养“三好一长”(品德好、身体好、成绩好,在体艺技方面至少各有一门特长),具有创新强烈、实践能力突出、责任感强、国际视野广阔的“宇宙公民”。

杨宗荣说,加强学生基础性培养,要求学生多读、多写、多记、多算、多说。他曾亲身经历过一件事:一次,一位老师集中改试卷时,发现学生试卷上的方程式和计算结果有问题,立即到教室找到该学生,学生坚持认为自己的方程式和结果是对的。杨宗荣让学生现场演示计算结果,结果却与试卷结果不符。

错误的方程式怎么可能计算出正确的结果呢?这件事后,对杨宗荣震撼很大:数据计算就是要多演算,必须演算到底,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计算速度和能力。“高考是不能带计算器的”。

杨宗荣说:“一个学生是公安一中的四千分之一,却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

在杨宗荣的倡议下,各年级、各学科开设了“绿源班”,政教室成立“馨德班”,教师对“思困生”进行学习上的帮扶、思想上的指导、心理上的疏导,全面促其转化。为此,公安一中还曾办过只有一名学生的班级。

曾有一名高一新生,性格冲动,一入学就打架斗殴,没有一个班敢接收他。杨宗荣提出为他一人开班。经过42天的转化,该同学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出了深刻检查,最终得到了教师和同学们的谅解。

“不落下一个学生!”是杨宗荣代表学校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