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十:打造长江边民族风情小镇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力促民族团结进步综述
 

北抵内荆河、南濒长江,位于江汉平原东南端的洪湖市老湾回族乡,标志性牌坊、伊斯兰风情社区一期等工程建设已经竣工,一个景观优美、生态和谐、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伊斯兰风情小镇雏形已成。

老湾回族乡国土面积4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109亩,下辖11个行政村,1个街道居委会,总人口1.7万人,其中回族人口近4700人,占总人口的28%,是全省十二个散居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在老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展少数民族经济,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成了人大主席团的履职方向。

打造民族文化 彰显民族特色

回汉杂居的老湾乡,2012年被省政府确定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景观廊道建设节点乡镇,列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启动环“一江两山”生态景观三期工程建设之列,推动了民族风情小镇的建设的步伐。标志牌、北河中心社区一期、街道立面改造一期、广告牌、路灯、民族文化广场等建设已经完成,景观廊道建设二期资金100万元也已落实。民族风情小镇的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在老湾民族乡,农家乐等大小餐饮已达到25家,回民制作的牛肉饼、鱼糕、牛肉片、牛腩等清真食品远见闻名,正如老乡党委书记、乡长定正清说,通过民族风情小镇的打造,有力促进了老湾回族乡集镇商贸和农业的发展。

老湾有着厚重的历史,民族传统文化十分丰厚。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和习俗,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民族风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激发了群众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喜爱。在该乡,广场舞、牛人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民族诗词楹联等民族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广场舞今年获得全市三等奖,民族诗词楹联作品每年都集结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小小一担柴》脍炙人口,老湾中心学校的暑期民族体操、民族拳术在当地风靡一时。

2011年11月该乡启动“民族文化进校园”工程,组织编写《民族常识读本》,在老湾中心学校推广回族传统拳术和回族舞蹈,开设民族文化课,建立民族文化宣传栏和宣传墙等,在青少年中普及民族文化。

着力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做好民生工程,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对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乡人大主席团围绕全乡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促进当地民生工程建设速度,全乡新增水泥路40公里,通村公路率达100%、通组连户公路达80%,2012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一批泵站涵闸得到改造。

乡人大主席团还主动与教育、卫生、民政等等部门一道向上争取项目,促加快推进了学校、卫生院的改造。如今,分别投资180余万元和80万元的卫生院住院楼、幼儿园改造工程已投入使用,投资180万元中心学校危房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老湾回汉杂居,民族宗教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一直是乡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之一。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查民族宗教政策、《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落实情况,维护少数民族同胞的合法权益。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宣讲少数民族相关政策,扶贫帮困。

少数民族政策的落实,营造出回汉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提升。2013年,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65万元,同比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7016元,同比增长31%。全乡民族关系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新改造的乡福利院院民楼,75岁的刘银财老人,在福利院已有8年,见证了福利院的巨大变化,对新改造的福利院赞不绝口。

濒临长江的老湾回族乡,宛如江中的航船,正朝着伊斯兰民族风情小镇的目标挺进。昔日沙多、滩多、水多的穷“窝”,已成老湾的历史。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