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九:魅力柏枝领头雁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记湖北省、洪湖市人大代表,柏枝村党委书记游庆洪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唱红大江南北,流传至今,美丽富庶的洪湖养育了世世代代勤劳的洪湖人民。地处洪湖中心城区的新堤办事处柏枝村,借“城中村”的地理优势,在省、洪湖市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洪湖市民营企业家游庆洪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魅力柏枝之路。

游庆洪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7岁开始创业,先后创办起洪湖市大通物资有限公司、湖北鄂美管业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资产近亿元,解决社会就业300余人,是荆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

柏枝村位于洪湖中心城区宏伟路繁华地段,有村民600余户2368人。 2011年6月,游庆洪被柏枝村的父老乡亲推选为村党委书记时,正是柏枝村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土地收储急剧升温,柏枝村水产养殖水面锐减,耕地由1982年的人平3亩减至不足0.15亩,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几乎丧失。这个曾经利用水土资源和区位优势一直发展较快的“城中村”,面临着一次重大抉择。

如何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呢?游庆洪从柏枝村的实际出发,提出“顺势而为、转型发展”的思路,锐意把农业转为二三产业、农民转为商人工人、村民转为股民、农村转为社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柏枝村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确立了“建立魅力家园,打造幸福柏枝”的工作思路。

2012年初夏,柏枝汽车贸易城、柏枝仓储物流中心两大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汽车贸易城占地7.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亿元,拟于本月底前正式开业,门面出租率已超过90%;占地1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的仓储物流中心是目前洪湖市仓储物流中心中的“大哥大”。两大项目建成运转后,每年可增加村收入500余万元。

这一年,柏枝村在该市率先成功实行村产权制度改革,即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部资产、资源折股量化到人,采取劳务与资本相结合方式,成立村级股份合作社,村民变成了股民。2013年,全村2368个股民人分红利由2011年的1000元增加到2000元。2014年股民红利将随着村级企业利润的增加相应增加。给村民分红利,这在洪湖市行政村中是破天荒的事情。

近几年,游庆洪还带领村党委一班人,因地制宜,沿街建成商业门店和市场,入驻商家200余户。同时大力扶持民营经济,让全村95%的村民走上小康之路。2012年,柏枝村社会总产值3.8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56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村级积累由2010年的280万元增加到560万元;2013年,村民人均收入2万元,比上年增长40%;村积累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倍。

随着全村水产、建筑、纺织、生态农业和商贸五大支柱产业逐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村集体经济基础日益雄厚,社会保障日臻完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柏枝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北省十强村”和“湖北省村级综合实力100强单位”。

在加快村级经济发展的同时,游庆洪积极投身“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带领村党委一班人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努力提升“柏枝人”的幸福指数。每年,村里对考取大学的村民子女都要赠送一笔奖励资金。对特困村民不光投钱投物,而且实行对口跟踪服务,切实解决困难。张成艳、叶启华夫妇均是残疾人,居住在一间窝棚里,村里主动帮他们申请建房指标,重建新房。李黑龄近40岁还是个单身汉,村里借款3万元,帮他成了家……游庆洪个人每年资助困难村民款项不少于4万元,村民称他为“菩萨心肠,救世观音”。目前,全村村民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实行了全覆盖。

今年春节后,柏枝村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对村区内小巷、农贸市场、大市场和宏伟北路39家商业门店进行升级改造,拆除违规建筑物3800平方米,硬化道路40余条,改造下水道4000余米。现在,大市场实现了全天候采光板照明,整个商业区和村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洪湖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令游庆洪和柏枝村民兴奋的是,规划投资5.5亿元、占地550亩的“洪湖水乡古镇”建设项目已开始吹沙填土。预计,古镇建成后,全村600余户村民每家将拥有一套300多平方米的院落别墅,如果从事第三产业,户均可增加年收入近6万元。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