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一:亘古清香“农世佳”

日期:2014-08-20 来源:荆州日报
——记荆州区人大代表、荆州市白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恒香
 车间响着低沉的马达声,荆州市白龙食品有限公司全封闭无菌加工厂里,两条年加工能力8200吨的热风干燥脱水蔬菜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
    一名工人站在一辆“大棚车”上,将满车的苦瓜一个个放到传输带上,送入自动清洗设备,地上堆着小山一样的苦瓜。旁边,姚家铺村姚师傅送来的苦瓜,还躺在车上4个大筐里。
    荆州区人大代表、荆州市白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恒香介绍,脱水蔬菜就是将新鲜的蔬菜清洗后,放入切
    菜机,按预定规格切片,控干水份后进行脱水,制成半成品,检验合格后进行包装销售。在该公司展柜内,摆放着许多形态各异、脱水后的蔬菜干品。艰难起步
    荆州区弥市镇龙华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地少人多,一些人纷纷外出打工,有经济头脑的则办厂经商,更多村民选择了发展种养殖业。
    1998年,文恒香瞅准这一商机,投资350万元办起了生猪收购屠宰厂和容量1000吨的冷库。然而好景不长,生猪价格不断下跌,近2500吨的猪肉积压,亏损严重,直到2010年公司才有了起色。
    2010年春季的一天,文恒香外出途中,看到许多菜地里的萝卜无人收获,有些好奇。原来,周边农户大面积种植的蔬菜(莴笋、萝卜、包菜等)受市场大气候的影响,新鲜的蔬菜滞销,有时连运输的费用都不够,只好任由蔬菜烂在地里。看到村民伤心欲绝的眼神,她的心里好沉重,萌发了蔬菜深加工的念头。
    她利用一切机会,了解市场信息,走访农户,又亲自到湖南、广东、上海、四川及本省多地考察。一年后,文恒香自筹资金,投资1261万元购买了原改口乡政府闲置多年的土地和陈旧房屋,办起了蔬菜加工厂。共同富裕
    设备运转起来了,原材料的问题又摆在了她的面
    前。那些日子里,为满足生产需要的原材料,她伤透了脑筋。每天走家串户,给周边的农户做工作,让他们放心种好蔬菜,并保证:农户卖不出去的新鲜菜蔬,自己全部收购。她还大胆决定,先将种子、农药、化肥直接发给种植户,待种植户蔬菜收获后再偿还费用。
    尔后,她又成立了荆州市农世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投资兴建蔬菜大棚近500个,注册了“农世佳”商标,网络社员95户,公司自有种植基地也达到435亩。为免除社员的后顾之忧,公司出资为社员在田间打井,安装了喷灌设施,社员种菜积极性空前高涨。回馈社会
    公司逐步发展起来了。10余年来,作为土生土长的弥市人,文恒香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作为群众选出来的代表,她更没有忘记肩负的使命。
    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中,文恒香积极走访选民,撰写议案,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她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先后多次到镇福利院了解孤寡老人的衣、食、住、行,每年拿出1万元资助福利院,经常到福利院为老人端茶递水,成为镇福利院大部分老人的“女儿”。她主动到镇民政部门申请,为李云朋、周亚洲、陈清和仇啸天等4名贫困家庭学子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责任编辑: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