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二:依法履职解民忧

日期:2014-08-20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区郢城镇人大代表小组履职纪略
 下水管疏通了,路面平整了,道路不再积水了,住在荆北二路的郢城镇河套社区居民陈世惠连声称“居委会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
  荆北二路地处郢城镇河套社区城郊结合部,夹在两排居民房的中间,水泥路面虽不太宽,可通小型车辆,在天气较好的情况下,附近居民出行倒也方便。
    进入梅雨季节,雨水多起来,原本排水不畅的荆北二路一遇暴雨则道路积水,最深时候积水达到30至40公分,这可苦了住在附近的群众——只能紧挨路边、小心翼翼扶着两边的院墙通过,经常会有车辆熄火。出门一身水,进门一脚泥,群众意见很大。
    在郢城镇人大开展的“代表走访月”活动中,镇人大代表、河套社区二组居民吴荣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向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汇报,河套社区书记、村长、镇第一代表小组组长朱定义又将情况分别向镇人大主席团、荆州区住建部门反映,争取支持。在区直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从反映情况到问题解决,只用了短短三天时间。
    郢城镇紧临荆州中心城区西北,因辖区内古郢城遗址而得名。辖区内共有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82名,其中市人大代表1人,区人大代表16人,镇人大代表65人。
    人大代表活动得到了该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镇办公用房紧张和镇财政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镇党委腾出两间办公用房设立镇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投入7万余元资金,更新桌椅,添置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施,镇政府还从镇财政列支人大代表活动专项经费。
    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是人大代表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的需要。为充分发挥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服务壮腰工程,镇人大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将辖区内82各级人大代表人组建5个代表活动小组,各代表小组按照“六有”(有阵地、有计划、有制度、有记录、有资料、有经费)的标准建立了活动阵地,代表小组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活动,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
    一幢300余平方米的楼房,与两旁的居民住宅区相连,郢城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的“家”就在二楼。沿着楼梯上行,很快就到了二楼,墙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排红底黄字立即进入记者视线。这是镇人大第一代表小组宣传专栏,人大代表名单、郢城镇人大代表小组示范建设要求、代表小组职责等,均公示在栏内,活动记录资料完整,一目了然。
    各个代表小组根据自己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人大代表中的镇村(社区)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人大代表中的党员,结对帮扶带领群众致富;其他人大代表,立足于本职岗位,找准自己的着力点,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真正做到了“万名代表促壮腰,人人头上有指标”,有效促进了镇域经济发展。
    代表小组自从有了固定的“家”,代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今年,“代表走访月”活动开始后,16名人大代表先进村组、走社区,开展视察调研,主动与选民保持联系,倾听选民呼声,反应群众诉求。
    据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王光明介绍,去年,镇人大共开展各类代表活动13次,培训人大代表82人次,组织召开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2场12人。2012、2013年镇人大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荆州区人大先进单位。
    荆北二路的积水解决了,居民们笑了。朱定义说,在“代表走访月”活动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到目前,第一代表小组已为群众办实事18件。
(责任编辑: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