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4-08-18 来源:不详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创新、鼓舞士气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共谋振兴荆州大计,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政治使命感,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会收到的各项议案、建议,反映了全体代表振兴荆州的迫切愿望;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现场会精神,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跨越发展的坚定信心。这次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荆州发展历程中重要而关键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举“工业兴市”大旗,推进培育大产业、构筑大交通、建设大城市战略,围绕发展抓工业、围绕工业抓招商、围绕招商抓环境、围绕环境抓问责,克服诸多困难,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向上向好,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行使法定职权,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体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展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快荆州振兴的战略部署催人奋进,荆州跨越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现场会精神,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历史重托,倍加珍视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遇,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盼,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使命,奋发有为。

振兴荆州,我们必须开拓进取。开放不够、发展滞后,是荆州最大的实际。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是市委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我们赶上了一个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的跨越发展时代,赶上了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战略部署,赶上了人民急切改变现状的共同期盼,这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责任。只要我们不等待、不依赖、不懈怠,“跳起来摘桃子”,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奋力赶超,就一定能担负起振兴荆州的历史使命。

振兴荆州,我们必须勇于担当。振兴荆州,既是战略之举,也是非常之举。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我们人大代表是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是振兴荆州的骨干力量,必须在本职工作中有一种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作风和胆识,必须始终如一地带领广大群众真干、快干、实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要勇敢地担负起法定监督职责,依法加强对政府各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加大对发展环境的监督,做到监督有方、监督有力。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振兴荆州,我们必须真抓实干。实干兴荆州,空谈误荆州。加快荆州振兴的奋斗目标已经确立,2012年的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我们必须把精力投入到真抓实干上,把力量用在干事创业上,不空谈、不争论,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持之以恒地真干、快干、实干,围绕目标任务抓落实,围绕干部队伍抓落实,围绕治庸问责抓落实,让求实、务实、踏实成为全市上下的一致追求,着力营造以落实论英雄、以落实论高低、以落实论长短、以落实论进退的良好氛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作为重大使命,把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本质要求,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各级行政、审判和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水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大会精神,带头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争做实干创业的楷模、依法履职的表率,为振兴荆州挥洒才能、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勇拼搏,努力开创振兴荆州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