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同志在荆州市创园冲刺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现场督办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4-08-18 来源:荆州日报

同志们:

园林是“城市之肺”,是城市建设中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展现城市环境最直接的窗口。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就是要让荆州绿起来、美起来,进一步提升荆州城市竞争力。当前,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验收在即,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创园”冲刺暨社区环境整治现场督办会议,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坚定“创园”目标不动摇,再强责任,再加措施,再鼓干劲,全力以赴打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攻坚战。刚才,大家参观了公园环境整治和沙市区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所到之处,面貌一新,让我们体验了绿化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深受教育;市民对创建活动拍手称快,十分拥护,并积极参与,由“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违章自拆率从去年的95%上升至今年的99%以上,令人鼓舞。待会,守卫同志将通报创园迎检线路上各项具体工程进展情况,几个方面的同志将作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文政同志、朝平同志还要讲话、提要求。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以临大战的姿态冲刺“创园”工作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我市“四城同创”冲刺的第一块“国字号”招牌,是继省级文明城市检查验收后要奋力争取的又一城市品牌。今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验收提前到9至10月份,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容不得盲目乐观,容不得丝毫懈怠。

(一)盘点创建成绩,我们要进一步提振信心。近年来,我们抢抓春季有利时节,大投入、大规模开展植树建绿活动,大力开展公园和园林绿化为重点的社区环境整治,实施市“四大家”领导挂帅重点工程制度,创建进程不断加快,创建基础日益夯实。一是绿地建设见形显效。自“创园”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投入园林绿化资金6.2亿元,新建绿地面积524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47公顷,防护绿地108公顷、道路绿地5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 8%,建成区绿地率35.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平方米,三项“一票否决”的硬指标均已达标。二是公园整治进展加快。依法拆除中山公园、文湖公园、玉桥公园、太师渊公园、蛇入山公园的出租门店83个,拆违面积8万平方米,取缔中山公园内不符合“创园”标准的经营项目9个,恢复公共绿地3万平方米,重建园林景观1万平方米。三是社区环境面貌一新。去年,对39个社区开展了综合整治,完成拆违面积36万平方米,新建绿地23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7万棵。今年继续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完成拆违面积15万平方米,改造升级道路5.3万平方米,新建绿地14万平方米,社区环境由“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整治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典型。朝阳社区投入近300万元,拆违489户,自拆率99%,并以园林绿化为重点快速整治,每条道路都配套修建了绿化带,铺设了草皮,植栽了树木,又新建文化长廊300米,改造菜市场为标准化区管游园,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誉,成为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很好范例。滨湖社区在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园林式社区的同时,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实行人员监管网格化、日常保洁市场化、垃圾清运机械化、社区管理物业化的运行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正视工作差距,我们要进一步迎难而上。虽然目前创建工作总体进展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重点工程推进不快。由于征地拆迁和资金问题,“创园”16项重点工程进展缓慢;特别是滨江公园、雄楚公园、植物园等工程尚未开工,玉桥公园拆迁整治也没有如期推进,影响了“创园”整体进程。二是社区整治不够平衡。区与区、街办(乡镇)与街办(乡镇)、社区与社区之间投入力度和整治进度存在差异。有的社区创建信心不足,主动性不强,存在畏难情绪、消极思想甚至侥幸心理,工作滞后,进展缓慢。有的地方注重了路面黑化、硬化和墙面粉刷,却忽视建绿添绿和便民设施建设。三是协调配合不尽到位。部分责任单位缺乏大局观念,对园林创建和社区创建不支持、不配合,特别是涉及到自身利益时,舍不得拆,舍不得建,导致重点工程推进不尽人意。外荆襄河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就因为办理树木砍伐证拖了两个多月,严重影响了工期,至今还没有办下来,这要引起有关部门的深思,并要迅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还有一些单位领导不深入社区和一线,对工作指导不及时,影响了工作进度和质量。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解放思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三)分析有利时机,我们要进一步自加压力。去年9月份,国家颁布了创建园林城市新标准,考核指标由原来的7大类38项扩大到8大类64项,主要增加了关于绿化质量、节约型和生态型绿化建设的标准。在绿化质量方面,不仅要求绿化总量大,而且要求绿化质量高,强调绿化要有层次、乔灌花草合理搭配,整个城市形成林荫化系统。在节约型和生态型绿化方面,不提倡大投入大建设,强调合理选择适宜本地生长的树木花卉,节约集约利用闲置土地栽花种树,见缝插绿,注重原生态建设。国家园林局考虑到新标准处于试行阶段,有些指标如乔木灌木比、公共设施绿地率标准过高,今年不作硬性考核,这对今年我市“创园”是一大利好。明年起将逐步纳入指标体系,并提高绿化覆盖率、绿地率等标准,无疑将加大“创园”难度。我们必须把握战机,自加压力,上下一心,一鼓作气摘下“国家园林城市”桂冠。

二、以倒计时的办法加快“创园”进程

目前,距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验收已不足4个月,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我们必须严格对照标准,认真查找差距,按照“软件不丢分、硬件少失分、创造特色多加分”的要求,倒排工期,查漏补缺,确保顺利完成“创园”工作任务。

(一)“创园”目标要科学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涉及城市园林绿化、市政建设、水资源保护等8大类64项指标,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各责任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加力度,抢速度,赶进度,努力实现“创园”目标。实现目标要注重科学理念、科学方法,要突出四个关键字,即“多快好省”。“多”就是要千方百计规划建绿、建景显绿、拆违补绿、扒墙透绿、见缝插绿,使各项绿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标准。“快”就是要严格对照创建验收标准,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时间节点,争分夺秒,快速推进,务求在有限时间内实现绿化建设的大突破。“好”就是在保进度的同时保证建设质量,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虚假工程,违建拆除不反弹,绿化建设不反复,园林创建不走样。“省”就是坚持节约型、生态型、集约型创建理念,合理利用空地补绿,因地制宜建绿,尽量选择本地树种花卉,积极倡导简洁、大气、自然、野趣等原生态绿化建设。

(二)重点工程要紧锣密鼓。“创园”十六大重点工程,是创建工作的难点,也是我们要推出的亮点,事关“创园”成败。目前,除高架桥立体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外,其它项目进展缓慢,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市“四大家”挂帅领导要亲自上阵,加强协调,各区责任单位要认真负责,全力以赴,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按期、保质、圆满完成。具体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征地补偿到位。“创园”16大重点工程的核心问题是资金,资金是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要多途径、多渠道融资,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对资金缺口较大的雄楚公园建设工程、小北门至西门两河四岸绿化景观建设工程、西门至新南门绿化景观建设工程等项目,要加大资金筹措调度力度,尽快将补偿安置资金补到位,尽快启动安置房建设。最近城市建设方方面面需要资金,城投债券还没有发行到位,没办法,前不久我们通过借钱的方式筹措了一部分资金,先把重点工程启动起来。荆州中金蒂冷库2000万元的搬迁资金已调度到位,要抓紧实施,几大公园的拆迁补偿资金近期都将调度到位,验收时间不等人,植栽季节不等人,前期工作必须切实抓紧。

二是拆违拆迁到位。对公园环境整治中尚未拆完的违章建筑和需要拆除的相关设施,要加大推进力度,为园林绿化建设腾出空间,还公共空间于民,建公共绿化惠民。对新建公园,尤其是雄楚公园、滨江公园综合整治工程,要加快房屋征收,迅速完成拆迁工作;对范家渊公园、荆襄外河湿地公园、新植物园建设工程,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协调督办,迅速展开全面建设。对其它创园重点工程中需要拆违拆迁的,都要加大力度,加快推进。

三是绿化建设到位。绿是一种美丽,是一种生机,是一种希望。绿化系统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功效。目前,荆州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的绿化意识还不强,氛围还不浓厚,成都、杭州氛围就很好,除了市政道路绿化档次水平很高外,各个单位、各个住户绿化的意识都很强,无论是在门前、庭院还是房顶、室内到处摆放着花花草草,这样的城市绿化就有了立体感,有了浓厚的氛围。但在我们荆州一些单位负责人、门店业主和群众因为觉得出行、展观不方便,对我们在街上、路边栽树都不支持,这种观念太落后了。我希望各个街道、社区深入宣传发动群众,不断提高市民的绿化意识,将绿化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加快提升城市的绿化水平。我们要以“创园”为契机,掀起一股“绿化城市、绿化家园”的高潮。当前绿化重点是16大重点项目,其中,现有六大公园(中山、文湖、太师渊、玉桥、蛇入山、三国公园)要加大绿地恢复力度,新建公园要在条件成熟的区域迅速开展绿化种植。小北门至西门两河四岸景观带建设、荆沙大道及西干渠绿化景观带建设、东方大道两侧绿化升级、城市出入口景观建设要按照规划抓紧实施,尽快完成绿化升级改造。三个区要进一步加快区管游园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工,对区管“无树路”、“缺树路”,要抓紧补栽。通过补绿、还绿、透绿,确保全市绿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基础工作要精益求精。国家园林城市迎检工作可以概括为“一个面”、“一条线”和“一套软件”,“一个面”就是社区环境,“一条线”就是迎检路线,“一套软件”就是申报资料。精心做好这“三个一”的基础工作,创建就成功了一大半。

一是精心创建园林社区。今年拆违社区面积不能少于30万平方米,其中:沙市区20万平方米,荆州区8万平方米,荆州开发区2万平方米。社区环境整治要围绕建设“绿色社区”、“园林社区”,全力打造“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的优美环境。各区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建园林式单位(社区)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100个单位庭院绿化、100个居住区绿化的“双百”达标活动,确保单位庭院和新建居住区绿地率达到30%以上,旧居住区改造绿地率达到25%以上,真正让单位(社区)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要明确各区、街办、部门职责,划清管理范围,落实管理责任,建立保洁和绿化管护长效机制。

二是精心打造迎检线路。一条迎检线路,就是一条盛装迎宾道,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迎检路线是检查验收组对荆州的直观感受,是对我市“创园”工作的“第一印象”。拟定的迎检线路绿化建设涉及到3个区39家单位,具体任务已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目前,大部分工程建设已经按期完成,但仍有一些单位软拖硬磨,迟迟未动工。相关责任单位必须先按进度要求抓紧建设,不能推诿扯皮,也不要讲困难、讲条件,以最快的速度不折不扣落实,确保迎检时把荆州最好的形象展示出来。

三是精心做好迎检资料。迎检资料看上去是软任务,但只有做到“软件不软”,才能充分展现荆州的文化软实力,展现“创园”工作全景全过程。验收组实地查看时间有限,综合评价打分,资料至关重要,必须充分准备。有最终决定权的评审委员主要通过查看申报材料、观看创建工作技术报告、DVD音像片,根据现场考察评估意见投票打分。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精心制作创建专题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基础工作。

基础工作十分重要,三个方面都不可忽视,这些工作不仅是展示给检查验收人员看的,更是为市民而做的,要实实在在的把事情做好,把基础夯牢。

三、以强有力的保障落实“创园”工作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市里开展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三满意”创建活动,迅速展开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千方百计保“创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组织领导要再强化。“创园”是新一届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区、各街办(乡镇)、社区和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及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把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要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分段、分片予以组织实施,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区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上阵,亲自督查,切实担当起领导、推动、落实的重任;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工作专班要全力以赴,一抓到底。

(二)资金投入要再加大。今年市财政补助力度不减,市政府将对各区和社区整治工作继续给予补助。各区各责任单位要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采取共建、捐建、认管、有偿冠名等多种形式,鼓励全社会参与城市绿化建设。各街道社区要依托本地在外成功人士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号召全社会共同筹资、捐资,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城市建设。

(三)督办检查要再跟进。市委督办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四创办”、“创园办”要切实履行督查职责,强化督办的密度,对重点项目逐项跟踪督查。特别是市“四创办”和“创园办”要全面掌握“创园”动态,督查各地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质量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进程和成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创建成效不明显,以及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地方和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凡是在考核验收时失分的项目,市里将严肃问责;对创建有功的单位和人员将给予表彰。

“百米冲刺,贵在一搏”。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希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众志成城,再接再厉,克难攻坚,,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检查验收,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打下良好基础,为推进荆州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