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崇文在全市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落实十件实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4-08-18 来源:本网
同志们:

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向政府交办了代表在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179件。市政府高度重视,在4月份召开的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工作会议上,时任市长的应代明同志亲自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端正态度、强化措施、务求实效”的十二字要求。王祥喜同志刚到荆州不久,就专门听取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强调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黄建宏同志多次召集各单位一把手会议,协调处理疑难建议,狠抓督办落实。由于领导重视,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去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10月底,179件建议全部办结答复代表,有69件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落实率为39%,高于往年9个百分点,是最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在此,我谨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领导和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付出艰辛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83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将李和清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议案》,列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余82件转作建议处理。另外,会议还收到代表建议93件。这样,大会共产生代表建议175件。根据职责分工,需要转交市政府办理的建议有172件。

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3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44次主任会议,对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10件重点建议,要求重点办理,向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报告。主任会议要求,“一府两院”要及早把代表建议分解到具体的承办单位,加大督办和办理工作力度,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对于去年已经纳入办理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今年要继续办理,答复代表,年底一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了进一步办理好今年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我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的意见,讲几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在代表大会期间,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代表权利的重要形式。在大会之前,代表们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因此,三届三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质量都比较高。代表们能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站在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反映荆州发展的重大事、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事。在175件建议中,有62件涉及荆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占35?4%;涉及“三农”问题的有30多件,占17?1%;涉及“三最”利益的有60多件,占34?3%;没有1件建议是代表反映个人利益问题。

多年来办理代表建议的实践告诉我们,解决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荆州;有利于调动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优越性;有利于改进政府工作,密切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同时,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形式,是一种法定义务。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建议的办理工作,落实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

第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

在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表彰奖励了50名优秀市人大代表、30名代表工作先进个人、12个代表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虚心接受代表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着力解决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落实率非常高。总结这些先进单位和个人的经验,有这样几条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一是把办理代表建议纳入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专人办理,提供时间、提供经费、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做到统一布署,统一检查;二是领导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一起研究,一起办理,一件一件抓落实;三是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把办理工作的好坏作为干部年终考核、评优、晋级的具体内容,明确责任制,建立奖惩办法。四是搞好协作,主动和提建议的代表见面,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和代表一起研究,一起办理,全程接受代表监督。一件建议涉及几个部门办理的,主办单位要承担主要责任,协作单位要通力配合,决不能互相推萎。

第三,强化措施,务求落实,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政策性强,法律规定严,工作要求高,我们在办理过程中,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

一是要抓好重点。今年,主任会议确定了10件重点建议,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将对这10件重点建议加强督办,承办单位要重点办理、重点落实,年底,市政府要向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报告。与此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还要举一反三,对于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制约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问题,要创造条件,重点解决。对于那些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的重大问题,市政府要做好协调工作,分工负责,督办落实。

二是要抓好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对于办理代表建议情况,七、八月份主任会议要听取市政府与几个承办大户的汇报,年底的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次,明年的人代会进行书面审议。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对重点建议的督办落实,代工委抓好经常性的督办检查,组织代表视察督办,继续组织媒体搞好建议跟踪报道。市政府要把办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纳入到工作监督、政务监督中去,采取上门督办和现场督办、领导检查督办和工作通报督办等形式,推进建议的办理,促进问题的解决。

三是要抓好落实。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应注重质量、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克服那种“重答复、轻落实”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凡是条件允许、或者创造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都要认真落实。对于去年未办理落实、但已列入规划或已制定措施逐步解决的88件建议,也要纳入今年的办理任务,继续办理,继续答复代表,继续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结果。

四是要认真负责地答复代表。对代表的答复意见,行文要规范,要由一级单位的一把手签署;内容要真实,办实事,说实情。凡是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根据代表的意见重新办理,并在法定期间内重新答复代表,直到代表满意为止。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以向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扎实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构建和谐荆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