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5-03-0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

2014年8月28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刘爱华、肖夕映,秘书长柳军等31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明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大力实施“壮腰工程”,集中精力抓项目,持之以恒抓招商,转变作风抓环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竞发、爬坡进位”的良好态势。会议指出,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如:部分经济指标增幅下滑、工业投资出现负增长、经济发展环境还有待改善、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结合荆州的实际,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微刺激”政策,引导金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减少企业负担,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金融支持服务“三农”的力度,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农产品流通,引导农户订单式生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是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旅游业项目建设,加大旅游产品推介,使文化旅游成为我市新的增长点。

二、狠抓招商引资,确保项目建成投产。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重点谋划一批新兴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和重大水利生态环保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中省项目库。以工业项目为重点,围绕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招商“一把手”工程,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严治“中梗阻”,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量。

三、深化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公开审批事项,推行联审联办、一表制、一表通。加快推进中介组织脱钩改制,建立诚信档案,完善进入退出机制。培育发展壮大中介组织,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公平竞争。要一手抓行政审批制度的优化,一手抓市场监管制度的建立完善。

四、改善民生,确保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大招商促就业、创业促就业和培训促就业的力度,努力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运用好国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将棚户区改造和城区环境治理结合起来规划,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治理水污染,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还建房建设、主城区空气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大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于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