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民政府《关于专题询问以后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的

日期:2015-03-0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专题询问以后政务服务

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4年6月26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段昌奉、刘爱华、肖夕映,秘书长柳军等3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朝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朝平所作的《关于专题询问以后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专题询问以来,市政府各部门立行立改,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服务管理方式,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基本到位,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会议指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如:并联审批环节不优、中介组织脱钩不到位、“中梗阻”现象仍然存在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继续加以整改。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在法律规定和法定职权范围内处理好行政放权与审批责任的关系、缩短审批时限与提升审批质量的关系,坚持改革创新,建立法治与服务并重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

二、优化审批流程。坚持合法高效便民原则,优化审批程序和环节,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一表式登记、一次性收费、全程代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创新服务形式,采取超前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网上审批等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同时,要重视审批后监督,切实担负起审批监管的责任。

三、整顿培育中介。进一步规范中介市场,真正实行中介机构与其行政主管部门“五分离”,消除“明脱暗不脱”现象;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培育中介组织。敞开大门,使优质社会中介机构通过考核、竞标、谈判等方式组织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体系,消除“明进暗不进”现象;借鉴外地经验,规范中介组织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服务监管,建立诚信档案,完善进入退出机制,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公平竞争。

四、整治“中梗阻”。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整治 “中梗阻”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和问责,公开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政令不畅等问题进行彻底的专项整治。继续加强行政审批队伍建设,在加强思想政治、业务建设的同时,解决好进入中心工作人员“两个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社会认同感,真正解决好“门好进、脸好看”而“事难办”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于10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