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2011年8月29日至30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38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汉,副市长朱惠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陈儒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0年财政决算和201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1年上半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在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投入、依法理财、规范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财政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面对困难,找准原因,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高财政收入,逐步缩小与兄弟市州的差距。财政部门要善谋聚财之道,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稳步推进财政“四项改革”,进一步完善市级财政管理体制,促进市区两级财政收入平稳、均衡增长。

二、强化财源建设,做大财政“蛋糕”。要抓住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和荆州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的机遇,紧紧围绕 “工业兴市”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特别是中心城区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培植稳定可靠的税源,不断增加市直可用财力。

三、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要认真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各项减收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管理和税源监控,坚持依法征收、依率计征,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强化税务稽查,坚持以查促收,以查促管,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

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要在保稳定、保运转的前提下,依法加大对农业、水利、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投入。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预算执行监管,逐步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措施,规范资金管理。加强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财政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请市人民政府及市财政局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处理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