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2011年8月29日至30日,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等38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汉,副市长朱惠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肖夕映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积极应对国家宏观政策趋紧、物价过快上涨和持续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发展加快、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除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外,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大力实施“壮腰工程”。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 加快荆州振兴的机遇,认真做好荆州振兴规划与省政府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衔接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下大力抓好荆州振兴的项目策划和储备,积极争取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化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谋求荆州振兴的治本之策、长远之策。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对已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要确保质量和进度;对未开工的重点项目,要落实专班,抓紧协调,跟踪服务,争取各项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尽快发挥效益。

二、继续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以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国家级开发区为契机,加快推进开发区的功能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提升整体综合水平。着力培植和壮大产业集群,做长产业链,努力打造千亿元产业。拓宽招商引资渠道,重点吸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公司落户荆州。采取强有力措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增加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扩大担保基金规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发展创新型、循环低碳型、智能制造型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转型,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三、扎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把握中央、省委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划好、推进好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各项工作,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特色农业和产业板块;加大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四、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步伐,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要充分认识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现实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建立高效有序的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强力推进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拓客源市场,做大做活文化旅游产业。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培育和发展一批跨行业、跨地区的现代物流管理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等现代化营销模式,促进咨询、担保、金融、信息、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五、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力度,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落实“市长菜篮子”工程,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减少流通环节,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严格执行价格补贴政策,切实解决部分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全面落实市政府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扎实抓好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惠民医院和社区医院建设,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基层社区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请市人民政府及市发改委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处理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