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司法局局长张钦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情况报告》。会议认为,我市“五五”普法工作自2006年开展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规划实施、考核验收及整改工作,确保“五五”普法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突出重点,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建立健全并落实好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和考试制度。加强司法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把依法治理工作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创新,拓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途径。认真探索和研究企业、流动人口和农村普法工作的新路子,创新普法载体和形式。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载体以及其它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要积极推进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促进普法工作社会化,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率。

四、认真总结,力求“六五”普法工作有新突破。各级普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职能,认真总结“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针对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普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谋划下个五年普法工作,为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做好准备 。

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处理意见的报告。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