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姜保国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并为此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针对当前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计生意识”,提高做好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科学文明的生育观;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违法生育案件的曝光力度,增强社会震慑力。

二、采取切实措施,着力解决好性别比失调问题。性别比失调的问题在个别地方还比较突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教育,消除群众重男轻女的封建意识;要落实对独生女孩的奖励政策;要严厉打击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实施非法终止妊娠手术的行为,对“两非”案件相关责任人要依法惩处。

三、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住全市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采集工作的契机,主动将计生工作融入“两实”工作中,并充分利用 “两实”工作的成果,对社区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做到“区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计生管理服务全覆盖。

四、继续加大打击违法生育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超生户、逃避户和“两非”案件户要坚决依法进行处理。要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特别是对违法生育对象,要严格依法征收;对违法生育的案件要严格进行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实行群防群治。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