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所作的《关于检查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治安管理处罚法自2006年3月1日实施以来,市人民政府及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构建和谐荆州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干警在执法认识上存在差距;“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治安问题时有发生;基层治安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执法行为不够规范。会议就进一步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提出了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要正视当前社会治安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重要性,不断创新和改进法制宣传的方式,充分发挥新闻信息媒体的作用,多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达到震慑犯罪和教育群众的目的。要充分运用法制宣传栏、橱窗、标语等形式,将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积极营造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要构建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逐步建立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武警等诸警种参与,群防群治组织协同配合的巡逻体制,切实增强街头路面的有警密度和有警时间,提高对违法犯罪的发现、控制能力。要加强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的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制定和完善各类分级处警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防控工作指挥调度系统。要加强基层治安管控体系建设,坚持警力下沉,配好配足治安协管员,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治安巡防活动。要加强物防、技防建设,提高防控水平和效能,积极推广在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安装技防报警系统,在金融系统、政府部门及其它重点行业、部位推广使用电视监控系统,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要健全完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

三、进一步加大打击和整治力度。要突出打击重点,始终保持对盗窃、抢劫、黑恶势力、行业霸道、赌博、涉毒等违法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性犯罪,以及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种犯罪活动。要在强化日常打击的同时,根据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继续开展好各种形式的专项斗争,始终保持一种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治安案件高发的势头。要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整治,把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居区、学校及企业周边地区、集贸市场、交通要道、公共复杂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区域作为整治重点。

四、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公安机关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切实转变干警执法理念,增强干警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不断提高干警的治安管理能力和水平,全面适应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执法需要。要积极探索办案方法和工作机制,强化和规范办理治安案件的程序要求,增强干警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时限意识和人权意识,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市政府要根据财力逐步加大对公安机关的投入,解决好警力不足和经费不足的问题。公安机关要在警力和经费上向一线倾斜,提高基层公安机关的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 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