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肖夕映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使经济整体处于回升的态势,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业增速环比回升,财政收入保持了增长,投资速度加快,信贷投放明显增多,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物价涨幅持续回落,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主要经济指标除了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外,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抢抓国家扩内需的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开发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机遇,做好荆州经济发展规划与省政府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衔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高新技术产业、关联度大的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认真抓好项目的策划和储备,加快完成全市6000亿元规模重大投资项目库的编制。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对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专班负责、跟踪服务、大力协调、完善配套资金,确保各项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

二、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抓住国家实施调整和振兴十大产业规划的机遇,以调结构、抓技改、拓市场、练内功为重点,着力培植和壮大机械汽配、化工医药、电子信息、纺织印染、石化装备、食品加工和森工造纸等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采取强有力措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增加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创新资产抵押方式,扩大担保基金规模,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帮助企业化解矛盾,扶持困难企业走出困境,引导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大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强化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农业的抗灾能力,千方百计抓好秋冬农业增产增效工作。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调整,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和中介组织,逐步形成区域特色和产业板块,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加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管理,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确保全年农民增收目标实现。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从荆州实际出发,前瞻性、高起点、科学地加快编制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荆州发展规划,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引进有开发实力、市场运作能力、管理能力和成功经验的公司,推动荆州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做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大力扶持现代物流业、金融、信息、中介服务等行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有突破性的发展。

五、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完善质量监督机制,对年初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要确保全面完成。继续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投入,促进科技进步、教育发展、文化繁荣。推进创卫工作,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切实提高破案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平安荆州的建设。

                        (责任编辑 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