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交通局局长姚荆汉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我市交通事业在投资规模、运输网络、招商引资、重点工程、新农村交通、港口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加快全市交通现代化步伐。市政府要加强对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科学规划重大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利用多种渠道,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有关厅局的支持,做好重大交通建设工程和大型危桥改造项目的立项争取工作。

二、切实加强对重大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质量监管和监测工作,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要督促各级地方政府按要求尽快落实配套资金,促进工程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

三、加强乡村公路的维护与管理,确保道路畅通安全。要尽快制定乡村公路维护与管理办法,明确养护标准和乡(镇)、村的职责与义务;全面开展美化、绿化、亮化活动,切实抓好断头路的修建、路肩的培护和公路两旁的清障除杂工作,不断提高乡村公路的通行质量。

四、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要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工作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积极推行执法“两制”,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行为。

五、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推动交通管理工作上新水平。要深化交通系统的内部改革,进一步精简机构和人员,尤其是收费站口和大桥管理部门要做到减员增效,避免“收费养人”。要加大交通企业改制改革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与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办交通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和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全市公路危桥要采取果断处置措施,避免桥梁倒塌事件发生。对水上交通和渡口要推行“公益渡口、财政补贴,乘客保险、政府买单”的模式,彻底扭转目前水上安全管理的被动局面。要继续抓好“源头治腐”和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等工作,把教育、防范和查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 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