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市直200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和200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安排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张端方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市直200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和200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安排情况的报告》。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在社保基金的征收、监管、发放以及向上争取转移支付,确保及时足额发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2006年市直社保基金收支总额已超过市直财政预算内基本支出总额,供养人数超过市直财政供养人数1倍以上。确保社保基金及时足额发放事关大局和社会稳定。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基金征收、监管和发放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对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主要险种出现的收不抵支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在继续抓好费源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的征收和扩面征缴工作,特别是要扩大非公有制经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范围;要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转移支付和清收历欠的力度。同时,市直财政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要加大投入,确保全年收支计划的实现。

 

三、随着医疗保险收入的增加和节余的增多,要协调处理好政府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和享受对象三者的利益关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维护参保者的合法权益。

 

四、要进一步强化社保基金支出的监管。社保基金的支付要严格实行国库支付--代发银行--享受对象的运行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节约运行成本。同时要加强对社保基金支出的监督检查,强化审计监督,确保安全运行和规范使用。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