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对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注重执法的社会效果。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深入地宣传行政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行政执法人员要端正执法指导思想,切实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杜绝为钱执法、以罚代管的现象,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执法“两制”。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能力,避免滥执法、不规范执法的行为;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对执法违法、徇私枉法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损害政府形象、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

三、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和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要整合执法资源,集中行政处罚权,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降低执法成本;要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公开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中的罚款没收行为,切实实行“收支两条线”。罚款没收要视情节轻重,区别对待,对违法违规的罚款没收行为,市政府要严格查处;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罚没收入的监管,避免执法部门乱罚乱支。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