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市直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等四个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市直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荆州市市直2005年社会保险费收支和2006年社会保险费收支安排情况的报告、关于《行政监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血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部门预算编制、社会保险费收支管理、行政监察法贯彻执行、血吸虫病防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些报告,同时提出了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荆州市市直2006年部门预算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

1、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增加税收,壮大财政收入规模,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2、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质量,严肃部门预算执行。要建立健全项目支出评估论证制度,增强项目支出的透明度。

3、进一步扩大预算内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比例,尽量减少临时性经费追加。

4、强化非税收入收支的监管,加大政府调控力度,逐步缓解部门间支出高低悬殊的现象。

二、关于荆州市市直2005年社会保险费收支和2006年社会保险费收支安排情况的报告

1、加大企业养老保险费扩面征缴的力度,重点应放在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2、加大向上争取转移支付的力度,确保社会养老保险费年度收支良性循环。

3、加强对社会保险费使用情况的监管,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征收、监管和支出的各种制度,规范支出行为,确保社会保险资金的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关于《行政监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1、突出重点,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国债资金的使用、中小学收费等热点问题的监督,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2、加大对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认真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现象,促进行政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政令畅通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3?坚持查防并举,协助政府及各部门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要加强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

4、加强对监察干部的教育,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不断规范行政监察执法行为,提高干部的执法意识和执法水平。

四、关于我市血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1、要以实施《血吸虫病防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将血防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做到依法防治。同时要尊重血防规律,结合疫区的实际情况,围绕改变落后生产耕作方式、生活卫生习惯、动物放养方式、农业种植模式四个重点,宣传、示范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血防实用技能和方式,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2、制订防治规划,加快实施全省血防综合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市政府要指导江陵县、公安县尽快制订整县推进实施规划,集中力量做好首批整县推进项目县的血防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将其他县(市、区)分期纳入今后全省整县推进项目计划,力争省里给予更多的政策和项目支持。

3、市、县(市、区)两级政府要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增加对血防工作的投入,不断完善血防补偿机制,确保血防工作正常开展。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争取社会各界对血防工作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

4、科学防治,综合治理。要积极探索、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做好人畜同步查病治病和疫情监测工作,提高救治质量,降低救治成本,防止重复感染和交叉感染。要进一步完善卫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集中规划,集中投入,连片治理,优先开展以环境改造工程为主的综合灭螺工作。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治质量。要不断深化血防体制改革,市、县(市、区)两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与血防工作相适应的管理体系、预防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卫生部门要加强血防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一支能胜任血防工作的专业队伍。

6、强化审计监督,发挥血防经费使用效益。审计部门要加强血防年度专项经费的审计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强血防经费使用过程的全程监管,以发挥血防经费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