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4-08-0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市实施“工业兴市”战略以来,全市上下以改革为动力,以项目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优化环境为保证,促使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更好地实施“ 工业兴市”战略,会议针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如下审议意见:

一、下大力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认真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特别是对一些大的项目,要有专班和责任人一抓到底。要把招商引资与争取中央和省的重点投资项目落户荆州结合起来,抓紧抓好。要继续抓好工业园区的建设,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和更好的企业进入园区。同时,要切实帮助现有外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二、一手抓新项目开发,一手抓老企业改造。市政府要把招商引资上新项目和盘活壮大老工业企业有机结合起来,搞好对老企业的政策扶持与资金倾斜,促进老企业通过引进资金、引进项目、引进技术,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市场竞争力。要迅速扭转现有工业企业效益下滑、亏损面扩大的局面。要注重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和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不断提高我市经济增长的效益与质量。要立足企业实际,认真解决好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长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项目引进中,要立足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注重引进节能、环保和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抓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 ,要注重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及第三产业,促进全市经济的协调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

四、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关于加大治理经济环境力度,推动工业兴市战略实施的决议》,下大力继续抓好经济发展环境的整治工作,为工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经济发展环境的整治要注重实效。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真正成为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文明服务的窗口。对内外企业、新老企业的优惠政策要一视同仁。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吃、拿、卡、要”和“三乱”现象,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手软。要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留住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工作,培养造就一批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并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