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促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工业企业降成本工作

日期:2017-12-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调研组,深入到荆州区、荆州开发区,开展工业企业降成本情况调研。

刘爱华一行先后深入到江汉建机、绿新包装、中油科昊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降成本情况,并在荆州开发区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美的、沙隆达、恒隆、亿钧、能特、五光方电、奥达、菲利华等8家企业负责人关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意见建议和市经信委关于全市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好工业企业减负工作,市政府成立了由25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减负领导小组,专人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减负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前三季度共为企业减负25亿多元。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环保要求增强、物流基础设施和方式落后等,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长,减负增效压力仍然较大。

刘爱华副主任对市政府落实各项工业企业减负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工业振兴是荆州经济发展的基石,企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为企业降本增效就是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要在全社会树立工业发展优先、主抓工业发展的意识,凝聚工业发展共识、汇聚支持工业发展合力,做大做强企业和产业集群。市政府要继续加大企业降成本力度,加强对中央、省相关政策的研究和跟进,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督查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多为企业出谋划策、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推进贷款结构优化;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等,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行职责,督办为企业降成本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市人大财经委、市经信委,以及荆州区、荆州开发区负责人分别参加了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