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资金使用情况

日期:2016-09-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9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承忠带领调研组,对我市2013年至2015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绩效专题调研。市长杨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副市长傅志峰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政府及荆州区政府的情况汇报,并前往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川店镇李场村和双店村,现场察看了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项目建成后发挥的效益。调研组一行对我市在推进土地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田承忠指出,荆州作为全省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的主战场,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政策,努力整合项目资金,主动开展工作,大力支持乡村建设,有力促进了农村耕地平衡,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他强调,在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实施的实际效果,紧密结合农民和农村的实际需求,做好项目的规划;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各地产业发展的优势,利用项目做好产业谋划,真正使项目转化为经济效能;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广泛开展项目建设“回头看”,把好事做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据悉,全市2013-2015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资金共涉及171个项目,建设总规模374.58万亩,预算金额54.2496亿元,拨付资金25.2089亿元,至2015年底实际使用资金25.7431亿元。其中已完工项目140个,建设规模321.58万亩,投入资金46.4289亿元,净增耕地7.23万亩;建成泵站3727座,修建桥梁7088座,修建硬化道路2656千米,泥结石路7079千米,修建硬化渠道3728千米,种植防护林155万株。近250万农民从中收益,土地整治已成为服务“三农”的有力支撑,助推我市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