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内司委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

日期:2017-12-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2月13日-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一行到公安县、沙市区就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视察了公安县平安怡家超市、实验中学、油江社区、金富来大酒店、青吉工业消防站,沙市区长城酒店、实验小学、歌库KTV等地,现场查看了消防设施设备运行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并座谈了解了公安县、沙市区关于贯彻实施消防法的主要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通过现场调研和听取汇报,张钦对公安县、沙市区贯彻实施《消防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公安县、沙市区消防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领导高度重视、消防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优先、检查督办到位、严格消防执法、设施提档升级、宣传深入人心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值得称赞。

张钦强调,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问题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四有”:思想认识有差距、工作落实有空档、老旧城区有隐患、消防投入有空间。他指出,消防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全面做好消防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公安县、沙市区在消防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中,一是要坚持“四位一体”原则。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二是要保证消防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三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消防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特别是老城区背街小巷比较多,要织密消防网络。四是要切实防范消防安全隐患。平时要狠抓消防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关注、关心、支持消防安全工作的舆论氛围。五是要健全消防工作联动机制。城乡、部门、单位之间消防工作要连成片、建成网,要合力将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湖北省消防条例落实到位,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邓世英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