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调研水利工作

日期:2016-11-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29日,刘爱华副主任率市人大农村委一行,对水利工作进行了调研。

水利工作,关乎百姓民生。今年梅雨季节,我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降雨量比历年偏多二至五成。20多天的强降雨,全市倒塌房屋1190间,农作物受灾害面积339.6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97亿元,受灾人口160.996万人,长湖也因水位超历史而分洪。这次灾害暴露出我市排涝能力、调蓄能力、防洪能力依然不足。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我市今年的灾情汇报和灾后重建规划的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重建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刘爱华指出,今年的汛情重,全面超过1954年的降水量,但有效的防洪措施和水利工程,减少了这次灾害的损失,水利工作功不可没,水利主管部门功不可没。灾后重建工作,水利部门动手早,力度大,办法多,重点项目的资金争取多,为荆州市的发展和安稳作出了贡献。下一步在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要抓好四项具体工作:一是水利部门要会同沙市区政府,采取双保险的办法,争取在明年汛期之前,完成长湖戴家湾、余家湾低洼堤段的整险加固,改变“长湖是中心城区居民头上的一盆水”的现状,确保中心城区的安全。二是尽快组织起草一个关于将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命名为“江汉运河”的建议案,提交给省人大,把这个位于荆州中心城区的亮点工程进一步擦亮。同时,将左岸堤顶公路建设与右岸同等对待,修建为7m宽的公路。三是水利部门要积极向省市两级人大汇报,争取就湖泊、水库的管理尽快立法。四是市人大明年安排一次对我市水利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视察。

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郭奉毅等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