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六:品牌建设倒逼质量提升

日期:2016-11-24 来源:荆州日报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品牌建设尤为迫切。在大力推进生态养殖的同时,我市立足水产资源优势,实施水产品精品名牌战略,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作为一家现代化水产品加工企业,公安县海瑞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付诸实施,全部管理人员都参加了公司的HACCP培训,生产工人全部经过公司组织的SSOP培训,并坚持出口和内销食品农产品在同一生产链条的“同线同标同质”要求,健全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着力推广无公害水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水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公司对供应的原料及原料生长环境所处的水质进行监测,检出有禁用药物的产品一律无条件拒收,从源头上保证水产品质量,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以“四大家鱼”为主要原料从事淡水鱼产品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荆州市五星食品有限公司,为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建立了原辅料进货使用台账、产品销售台账、回收食品处理登记台账,产品严格按保质期留样保存备查,确保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时可溯源、可召回。

在推进水产品品牌建设的进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连续组织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对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听取并审议专题工作报告,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倒逼水产品质量。

淡水鱼加工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关系到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养殖、加工、流通产业的生存和发展。

湖北金鲤鱼食品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淡水鱼深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拥有熟食产品加工和冷冻产品加工线。该公司建立了淡水鱼产品质量检测系统,按照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的要求,配套了高技术水平的快速检验设备和仪器,全面提升企业质量检验水平,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确保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全过程符合国家农产品质量要求,满足企业参与大市场竞争的需要。

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了“荆州好渔”系列品牌评选活动,举办了以水产品牌为主的荆州味道推介招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北京鱼博会,代表湖北水产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按照“一鱼一品牌、一鱼一产业”的思路,重点扶持打造了“洪湖清水”大闸蟹、“荆江”黄鳝和“陆逊湖”甲鱼三大品牌,形成了品牌竞争力。

市水产局质安办负责人说:品牌效应在荆州水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水产品质量明显得到提升。全市三级农产品检测机构,每年对水产品抽样检测达到600个批次,合格率达到9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