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五:做生态养殖的先行者

日期:2016-11-24 来源:荆州日报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湖北鱼禾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庙湖资源为依托,发挥区位优势,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带动周边1500多户养殖户致富增收。

鱼禾园坐落于荆州中心城区万亩庙湖湖畔,这里野生的翘嘴鲌(荆州大白刁)、甲鱼、黑鱼、桂鱼等名特优鱼类,远近闻名。尤其是荆州大白刁具有“生长快,个体大,肉白而细嫩,味美而不腥,味美可口、营养丰富、品味独特”的特有品质,已经从1400多年前的皇室餐厅走入寻常百姓家。

鱼禾园养殖的鱼类俏销,原因在于养殖过程中严禁使用化学制剂,饲料主要以菜粕、大麦为主,同时每年还投入几百吨的生物制剂改善庙湖水质,这样既保证庙湖水体不被污染,同时又形成一种良性的水体生物链,保证生产的每一斤鲜鱼都是环保健康的绿色食品。

公司总经理刘春雷说,家禾园依托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以及水产研究所,制定健康养殖操作规程,共同开展微生物制剂的养殖技术、有机肥发酵养殖技术等技术攻关,制定并通过市质监局备案复合微生物底质改良剂粉剂、复合微生物促生长剂粉剂、沼泽红假单胞菌水剂3个鱼禾园企业产品标准,投资50万元建成专业化实验室,专门进行苗种培育、水质调控、病害防控等技术研究。

有了好的基础,家禾园水产品健康指数明显提升——年产荆州大白刁200余万斤,鲢鳙草鲤等其他鲜鱼100余万斤,鲜鱼畅销四川、北京、安徽、西安、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

近几年来,鱼禾园不仅打响了“鱼禾园”品牌,还以“企业+合作社+基地+示范户”的经营模式,探索出“1231”池塘主养荆州大白刁的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即一亩水面产荆州大白刁2千斤,产值达到3万元,纯收入1万元),大力推进荆州大白刁的生态养殖生产。利用公司资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义务为周边养殖户培训,使用新技术,开展水体环境监测,鱼病监测预报和池塘微生物制剂技术应用示范推广工作。

实施绿色健康养殖后,周边养殖户每亩池塘从以前的3000元左右收入增加到5000至10000元。

鱼禾园还将渔业、饮食、荆楚文化紧密融合,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基础上,发展休闲渔业,打造成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目前,鱼禾园通过“生态、绿色、环保、健康”养殖模式养殖的生态鱼、加工的盐渍大白刁连续3次获得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以荆州大白刁为原料加工的休闲食品、荆州鱼糕等产品远销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山东等10多个省、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