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三:监管“从水域到餐桌”全过程

日期:2016-11-21 来源:荆州日报

来到公安县崇湖渔场时,连续几日晴好之后却出现了阴天,凉风习习,水面荡起微澜。

房间里堆放着一些特种水产养殖用的膨化饲料,桌子上摆放着一本起皱的养殖日志,64岁的陈玉兰正忙着家务活。房后就是她家的两口鱼池:大的成鱼池有10亩水面,里面放养着黄颡鱼、中华鳖,旁边则是3.7亩的鱼种池。

陈玉兰从1998年就开始养鱼,过去都是粗放型养殖,品质没有保证,效益并不太好。自从崇湖渔场全面推进健康养殖后,她家和其他养殖户一样,也开始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重视起来。陈玉兰说:“现在都讲究科学养鱼,什么时候投食投药、投多大的量,都是有讲究的,还要通过养殖日志记录下来,这样养出来的鱼品质才有保证,这些我们都一直注意得蛮好。”

“好水”才能养“好鱼”。精养鱼池一般养殖密度较高,对水质要求也相对高一些,否则就会影响鱼的产量和质量。崇湖渔场是一家大型淡水养殖企业,拥有大型湖泊养殖水面20000亩、精养鱼池5000亩,年产水产品2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创利润2000万元。近年来,该渔场积极推行水产品养殖标准化生产,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网箱式浮床种植空心菜等植物,利用植物生物特性对鱼塘水体进行改良,修复、净化水质,循环利用,改善生态环境。场党总支副书记邓芝云告诉记者,整个水体通过外边沟渠的循环,然后进入鱼池,通过净化再排出来,形成一个循环式的养殖模式,既不浪费水也没有形成污染,还降低鱼病发生率,提高了水产品质量。

实施水质修复工程,实行外封闭、内循环,架设生物浮床,来保证好水养好鱼,依靠科技保生态、保安全。县水产局质安办主任何德雄如是说。

公安县是荆州市水产大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积极构建健康养殖平台,强化渔业监管职责,坚持科学养殖,统一鱼池改造标准,集中连片开发,融入环境友好理念,架设生物浮床净化水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无公害水产品养殖技术要点,建立水产养殖投入品准入制度、养殖生产监管制度、水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等长效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2家养殖单位获得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证书,6家养殖单位获得无公害水产品认证证书。今年,全县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22万亩,认证无公害产品80个,认定率、认证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