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二:水产品质量安全是管出来的

日期:2016-11-21 来源:荆州日报

上津湖,据说很久以前称之为尚津湖,因纪念除魔英雄尚津而得名。天长日久,代代相传,尚津湖渐渐成为了现在的“上津湖”。

一到上津湖渔场,就看到塑料器皿装着的乌鳢、鲤鱼、青鱼等水产品,这是渔场专门捕捞上岸给我们参观的。

上津湖渔场是农业部第一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之一,也是石首水域面积最大的国有渔场,拥有约2万亩大湖水面和850亩的精养鱼池。为了确保水产品质量,该场不断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制度,实施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源头治理、标准生产、市场准入、追溯跟踪、舆论宣传等几个环节,大力推进健康养殖行动和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知名品牌建设,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上津湖渔场副场长李双喜告诉记者,渔场为了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对投入品、苗种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商品鱼年底上市的时候,必须要经过抽检,包括平时的用药残留,通过检测以后才能上市”。

“水产品质量是养出来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是管出来的”。近年来,石首市水产局始终将水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大民生问题对待,积极推进水产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不断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目前,该市已创建上津湖渔场等7个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东双湖渔业有限公司等2个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常年对该市22家水产养殖单位、2家苗种生产单位和部分养殖大户的养殖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加大水产养殖基地的现场检查频率和投入品管理,坚决打击水产养殖生产中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禁用鱼药等行为,确保水产品养殖质量安全。

“有禁用鱼药或违规使用过期的违规鱼药,我们都会进行清理整顿,当场开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石首市水产局总工程师赵亚东说。

位于石首市调关镇的国家级湖北长吻鮠良种场,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长吻鮠良种场,拥有8000亩大湖、817亩精养鱼池,已建高标准亲鱼培育池43290平方米、育种池33000平方米、现代化繁育温棚2000平方米、蓄养亲鱼3500组。主要生产长吻鮠、胭脂鱼、泥鳅等苗种,年产长吻鮠苗2000万尾、胭脂鱼苗150万尾、泥鳅苗6000万尾,主要销往广州、四川、安徽等地。

该场为保证水产品质量,对生产投入品的采购严格遵循国家和有关部门规定,严禁购买和使用“三无”产品的饲料及渔药;水产品生产过程中,实施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各种药物、饲料的投喂以及池塘消毒用药均详细的记录;责任追究,对水产品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相关人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较好地保障了全场水产品质量安全。场长欧阳海说:“无论是鱼药和饲料,进库都要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确保我们场出去的产品无药残留,符合产品质量要求”。

水产业已成为石首市农(渔)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水产品成为“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石首市水产养殖面积达23.7万亩,今年预计完成水产品产量14.5万吨,实现产值17亿元,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