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玲视察荆州执行《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情况

日期:2015-03-23 来源:荆州日报

王玲视察荆州贯彻执行

《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情况时强调

思想如果有触动 整改就有希望湖北湖泊就有希望

本报讯(通讯员郭仕新)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率领视察组莅临荆州,对《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曲颖等随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察看了洪湖植被恢复示范区、保护区核心区、围网清理现场、渔民坐船和长湖高阳闸的荆州市、荆门市分界处中心航道,详细了解了湖泊保护情况。

座谈时,王玲听取了荆州、沙洋、潜江三市县湖泊保护综合情况汇报及省直和涉湖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后,她指出,《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实施以来,特别是通过去年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湖加强湖泊的保护在涉湖的市、县已形成共识,泊保护工作已纳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视线,引起了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已经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正在着手解决,巩固成果已经纳入规划,正在逐步推进。从视察的情况来看,湖泊保护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仍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必须再加力度、再加措施,自觉整改到位;

王玲强调,要提高认识,自觉整改。千湖之省,湖是命根子,湖现在非常危及,不仅面积减少了,最关键的是水质恶化比较严重,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改。长湖水质目前恶化比较快,眼前最重要的是将湖泊保护条例、污水防治条例落实到位,关键的关键是要动真格,不光是要找原因,重要的是要找办法解决问题。长湖体制问题不能作为推动工作的“拦路虎”,要在机制上做文章;要强化责任,整改见实效。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拆除养殖围网,在拆围过程中,尤其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克服为难情绪,要有责任和担当,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定好整改方案,倒排时间表,责任到位,变上级让我干为我们主动要干;要建章立制,巩固成果。特别是拆围,不能今天拆了明天反弹。同时,要妥善解决好渔民生存问题,让渔民移得上来、稳得住、能致富,决不能渔民上来了,又让企业进去,造成水生态环境破坏的事情发生。她希望与会者回去后认真学习领会《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内容,在工作当中自觉贯彻落实,并加大宣传力度,“相信这次视察对大家的思想如果有触动,整改就有希望,湖北湖泊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