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日期:2014-08-07 来源:本网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现将今年上半年的市政府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围绕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克服严重雪灾带来的困难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后劲增强、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73.4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13.2%,创建市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5亿元,增长52.4%;财政收入22.67亿元,增长26.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02元,增加319元、增长16.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5836元,增长10.1%。

(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加快推进满园工程,努力突破资金、土地瓶颈制约,积极扶持骨干企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0.8亿元,增长30.5%,同比提速1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企业效益稳步提高,元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160.2亿元,增长35.5%;利税11.2亿元,增长28.2%;利润5.4亿元,增长30.5%。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增强,46家重点工业企业产值138.6亿元,增长33.5%,白云边、凯乐、楚源、沙隆达、德炎水产、飞利浦、拍马纸业、华意压缩等重点企业生产大幅增长。加快园区建设和产业集聚步伐,全市19个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5.2亿元,入园企业和项目503个,上半年基础设施投入2.6亿元,企业入园168个。荆州开发区今年引进项目69个,建成投产项目30个,在建项目68个,引进项目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个,过5000万元的项目6个;工业增加值达到10.98亿元,规模跃居全市第一位,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55.5亿元,增长67.7%,占城镇以上投资的51.2%,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福娃”、“白云边”、“雪尔”先后被依法认定为驰名商标。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天发集团资产重整基本完成,天颐恢复上市。县域经济发展提速,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5亿元,增长34.2%。

(二)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认真落实国家、省惠农扶农政策,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抗击特大雨雪冰冻灾害,扎实开展生产自救,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夏粮产量基本稳定,总产36.2万吨、减1.6万吨;油菜总产51.1万吨、增3.7万吨,为历史最好水平。深入推进畜牧业振兴工程,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上半年建成畜禽养殖小区43个、万头猪场7个,规模养殖户达到2.4万户,增长32.6%;生猪出栏183.7万头、增长10.8%,家禽出笼1942万只、增长9%。大力实施水产壮大工程,渔业发展势头良好,养殖水面达到203万亩、增长17.3%,水产品产量31.3万吨、增长4.8%。认真落实农村减负政策,取消大湖地区排涝水费;经审批纳入卡内的农民负担总额为1.39亿元、比上年减少8924.9万元,人平负担35.2元、减22.6元,亩平负担24.2元、减15.5元。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上半年建设通村公路450公里、户用沼气池1.67万口,下拨安全饮水工程资金1.17亿元,全市13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通过阶段性验收,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工作全面启动。

(三)投资消费出口持续增长。紧紧围绕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突出园区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参加中博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到位资金82.3亿元,增长65.8%;引进项目开工28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2个;新批外商投资企业6家,实际利用外资7641万美元,增长14%。加强投资调度,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8.4亿元,增长51.7%,高出全省平均增幅20.2个百分点;企业自主投资能力增强,民间投资完成80.7亿元,增长62%,占比75%,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在建项目793个,增加177个,其中新开工项目573个,增加198个。继续实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5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96亿元,完成进度35.1%,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沙隆达自备电厂、汉宜铁路荆州段等重大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9亿元,增长21.3%,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完成97.9亿元和87.9亿元,分别增长24.2%和18%。出口规模继续扩大。元至5月,实现出口2.35亿美元,增长46%;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5家。

(四)财政金融运行良好。财政收入实现硬过半,达到22.67亿元,增长26.4%,占预算的57.4%;一般预算收入9.79亿元,增长20.8%,占预算的57.4%;国税、地税分别完成11.97亿元和7.17亿元,分别增长31.3%和25.1%;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84.4%、70%,同比提高1.9和8.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六月末各项存款余额666.5亿元,比年初增加7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1.1亿元,比年初增加11.4亿元,净投放农业、工业和项目建设的贷款分别为17.5亿元、7.5亿元和5亿元,如考虑工行、建行核销贷款4亿元、农发行回收粮棉油季节性贷款10.4亿元,贷款实际比年初增加25.77亿元,增长8.4%。邮政储蓄银行荆州分行挂牌营运,6家县市管理支行和72家经营性支行完成组建。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协调机制,信用环境建设得到加强,荆州被省授牌为“A级信用市州”。雪灾期间,保险公司及时理赔受灾企业和农户,实际赔付6700万元。

(五)城市建设管理成效明显。为了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奥运圣火,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迎奥运圣火、创卫生城市,树文明新风、建美好家园”活动,市委采取常委包路办法,全民动员,市区联动,扎实开展洗面整容、卫生环境整治、违法占道经营整顿等工作,对传递沿线24条主干道进行路面黑化、街景美化和街道绿化,城市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北京奥组委和省委、省政府给予高度评价。扎实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完成张居正故居一期工程、关羽祠复建工程,熊家冢考古发掘和洪湖乌林温泉国际度假区旅游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文化旅游逐步升温。上半年,接待旅客人数2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分别增长3.8%和11%;接待海外旅游者1.3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419万美元,分别增长4.6%和18%。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强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累计入库社保基金15.3亿元,增长94.4%。扎实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累计下拨救灾资金5074.5万元,提前完成雪灾倒房恢复重建任务;抗震救灾募集款物7000多万元。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认定登记科技成果25项,其中有5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7项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和补助资金1.28亿元,受益学生60多万人。进一步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和预防保健工作得到加强。《荆河戏》、《马山民歌》等4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建设“农民健身工程”243个。认真落实中央临时价格干预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对粮油、牛奶、供气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制度;城市低保标准由150元/月提高到180元/月,发放低保1.01亿元,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强计生考核工作,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7.85%。扎实开展环保专项治理,关闭小印染企业2家、小水泥企业1家。强化土地管理,全市“占一补一”新增耕地496.9公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大接访活动,集中化解了一批多年积累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和百日督查活动,上半年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3.2%和25.4%。

市政府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稳步推进。截止六月底,有两件实事已基本完成,其它事项也基本完成过半任务。①已培训农村劳动力2.86万人,占全年目标的72%;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人,占全年目标的126%;帮助1530人实现创业,带动5298人就业再就业,分别占全年目标的51%和53%。②安全饮水项目已下达第一批29.3万人的中省投资资金计划1.17亿元,完成招标网上公示工作;建设沼气池1.67万口,占全年目标的27.8%;免费救治晚血病人1377人,占全年目标的53%。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农民达到359.4万人,参合率85.3%,住院补偿率32.6%;制订2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方案,项目资金即将直达各县市区。④已将全市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纳入免除学杂费和书本费的范围,春季免除书本费758万元,补助中小学公用经费5869.5万元和校舍维修改造资金5万元。⑤全面完成农村低保提标扩面工作,农村特困救助对象扩大到14万人。⑥通村等级公路开工900公里,建成450公里,占全年目标的45%;新增通油路、水泥路行政村200个,占全年目标的50%;完成乡镇渡口达标改造54处,占全年目标的56%;新建农村公路候车亭134个,占全年目标的74%。⑦完成中心城区南环路、郢都路、荆东环路黑化升级,城南、草市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四湖流域12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荆沙河及荆襄河疏挖工程全面启动。⑧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拆迁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为承租国有直管公房的低收入家庭减免租金28.67万元,发放租赁补贴11.66万元。⑨已建立市级法律援助远程网上申请、受理、咨询系统,建成标准化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55个。⑩已完成100名肢体残疾人假肢取型、制作,拟于10月份举行颁发仪式;已为91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占全年目标的91%;已启动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

(七)政府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执行力大讨论和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得“全省十佳执法单位”称号,全省劳动保障系统文明执法现场观摩会在荆州召开。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保留行政审批项目298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23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9项、备案项目23项),减少审批项目163项,精简35.4%。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公安县、沙市区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双过半”,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奠定了较好基础。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市、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有的县(市)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差较大。二是农资价格上涨较快,据调查水稻每亩增支50%以上,部分抵消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及惠农政策带给农民的收益,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三是受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元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额增长9.4%,纺织行业出现行业亏损。四是招商引资引进的大项目不多,项目落地建设有待加快。五是政府部门服务发展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存在拖、懒、散等现象。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奥运之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九八抗洪胜利10周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意义十分重大。7月16日,市政府召开全会,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振奋精神,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虽然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的背景下,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但后期把握不好,就有可能出现回落。我们将借奥运圣火成功传递的东风,努力把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所激发的热情、凝聚的力量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咬定目标,积极进取,只争朝夕,克难奋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抢抓机遇,趋利避害。目前,油价持续上升,国际经济波动加剧,国内自然灾害频发,通胀压力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这对于我们欠发达地区而言,既是困难也是机遇。我市作为后发地区,劳动力、资源和土地等生产要素相对丰富,客观上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在充分认识发展基础、发展潜力和有利条件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对宏观调控的认识,破除“实施宏观调控就放慢发展”的错误思想,利用现有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不失时机争取资金和项目,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全市经济在较快增长区间健康运行。三是积极创新,迎难而上。对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悲观、不急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改革的举措化解矛盾,开放的思维应对挑战。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扬跳起来摘桃的精神,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以更高的目标、更快的速度、更优的质量严格要求,精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以一流的业绩积极进取、争先进位,不断推动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工业发展步伐。深入实施“满园工程”,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不断提高园区项目、企业和产业集聚水平,力争今年实现项目满园,全年入园项目240个以上。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集群,抓紧实施“双百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做大企业骨干强支撑,推进31个产业集群发展,提高工业竞争力,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力争重点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分析,抓好综合服务协调,推动资源共享、融资担保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保燃料、电力、资金等生产要素供应,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抓好种植业板块、现代渔业区和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努力形成规模化经营、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力争生猪出栏增50万头、达到390万头,水产品产量增10万吨、达到85万吨。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建立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力争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积极探索土地规模经营,抓好17个乡镇的试点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排大涝、抗大灾思想,完善防汛抗灾预案和调度方案,抓好物料储备,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安全度汛。精心组织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防治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努力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及早谋划和组织秋冬农田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抓好水库整险加固和泵站维修改造等水利工程,努力提高农业抗灾能力。继续办好李埠、花基台和四湖流域等示范区和13个省级示范村,全面启动仙洪新农村试验区12个乡镇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血防整县推进、“一建三改”、安全饮水等工程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有序开展。加强农民负担检查,严防年底反弹。

三是努力扩大投资规模。突出抓好“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招商引资,精心组织8月底的鄂沪经贸洽谈会和9月份的厦洽会,着力引进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著名品牌和上市公司,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加强投资调度和协调服务,加快荆州至监利一级公路、洪湖东荆河大桥、沙市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强汉宜铁路荆州段、随岳高速荆州段、荆岳长江公路大桥等项目的建设服务,确保完成投资计划。积极向上争取用地计划,挖掘用地潜力,优先保证工业项目用地。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培育和充实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推动市商业银行战略重组,开展农村信用社组建合作银行试点,缓解企业资金瓶颈。

四是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利用奥运圣火在荆州成功传递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抓好熊家冢楚墓主车马坑的发掘、关庙等景点和洪湖、洈水、天鹅洲等景区开发建设,做好荆州古城墙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继续抓好商贸物流业发展,制定商业网点规划实施意见,加快推进21世纪物流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商业市场布局,提升商业业态。继续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确保新建和改造全标农家店700家,标准化配送中心3个。

五是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继续做好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工作,抓紧编制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快重点市政工程建设步伐,年内完成古城西环路、长港路、塔桥路改造,建成荆沙大道,实施荆沙河环境整治工程;抓紧推进城南、草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抓好城市主要出入口、道路的绿化,改善城区市容环境。积极支持市城投公司做实资本、加强管理、完善偿债机制,不断提高城市投融资和经营水平。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继续实行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负责制,着力整治好社区、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的卫生“脏乱差”以及占道经营等问题。深入开展小城镇“楚天杯”创建活动,加强对创建乡镇的督办指导,力争9月份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加快县市城区和四湖流域12个乡镇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

六是切实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坚持依法治税,加强重点税源、税种的管理,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提高征管质量,确保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和收支两条线,确保政府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征收到位和足额入库。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千方百计压减非生产性支出,集中财力确保工资发放、机关正常运转、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支出需要,确保今年市直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压减10%。

七是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民生问题。扎实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落实以创业促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稳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今年全市参保覆盖面达到50%以上。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提供教科书,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标准。抓好科技项目经费的监管,积极申报重大科技专项,努力推动科技进步。深入推进血防整县推进工程,确保以村为单位人畜感染率下降到5%以内。认真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土地管理,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小造纸、小印染、小水泥、小炼钢和小炼铁等专项治理,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节能工作,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确保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2.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抓好大接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不发生群众进京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做好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工作,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认真办理市政府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定期督办,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力争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5%以上。

(三)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一是强化工作责任。结合年初签定的责任状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的分解,对照检查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督办检查,认真考核结账。对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挂责任制,倒排工期进度,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二是转变工作作风。继续深入开展“两项教育”活动,着力解决精神萎靡不振、群众观念淡薄、纪律松驰涣散、廉洁意识不强等问题,努力营造积极进取、求实务实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能力和文明执法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加强廉政建设,落实源头治理各项措施,抓好重点单位行风评议,坚决纠正与民争利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创新工作举措。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对国家和省没有规定不得下放的权限一律下放;对国家和省没有规定不得取消、简化的事项和环节一律取消、简化;对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合并审批事项一律整合;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涉及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切实办好行政服务中心和环境投诉中心,全面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加强乡镇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坚持依法行政,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大幅压减自由裁量权,防止“三乱”现象的发生。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服务体制机制,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