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察局长谈廷祖:政府职能转变存在四大症结

日期:2014-08-07 来源:江汉商报

  江汉商报讯(记者 洪丽萍)昨日,荆州市政府一个崭新的部门——效能监察办正式启动运行。该部门的工作职能是重点了解和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执纪执法、工作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昨日,市监察局局长谈廷祖在市政协“创新管理方式、营造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专题调研会上说,目前政府职能转变中存在四大症结问题,并开出了药方。

他说,从计划经济下的“全能政府”向市场经济下的“有限政府”转变,由于没有彻底摆脱旧体制下的职能配置框架模式和运行方式的束缚,受政策和体制因素以及认识理念上的偏差影响,目前我市政府职能转变中还存在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它们分别是:政府有些部门在角色定位方面,仍然存在越位、错位、缺位甚至失位现象。一些部门仍然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突出的表现是社会管制较多、实质性的行政行为经济化、公共服务变成了企业化赢利行为,突出的表现是管理变成了收费、罚款,趋利收费养人;不能不管而且应该管好的,却没有去管或没有管好,突出的表现是少数部门行政不作为,对市场缺陷监管不力,如物价居高不下,优惠政策难以落实;还有政府信用危机,如干群关系紧张,干部作风不实,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等等。

在职能与权限授予方面,普遍存在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利益政策化,获利途径审批化,审批方式复杂化等现象;部门之间职能与权限配置上还存在交叉、重叠、分散、相互扯皮,往往是有利的都去争,麻烦的都绕道走;对权限行使还缺乏有效监管与制约,如执法执纪自由裁量过大,行为不规范,管理较多,服务不够等等。

如何破解此类不良现象,谈廷祖认为必须抓执法队伍的素质教育,从源头上改变职能环境;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再就是要下决心处理害群之马。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