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吹响粮食产业化集约发展号角

日期:2014-08-07 来源:江汉商报

  本报讯(记者 洪丽萍 谭世海)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粮食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实现市委书记应代明在全市第三届党代会上提出的“靠粮食荆州走向全国”的战略构想,今年我市将大力转变粮食产业发展方式,加快建立促进粮食增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我市今年将抓紧实施全市优质稻产业提升工程,确保全市今年国标三级以上的优质稻种植面积发展到500万亩以上。各县、市、区要分季节重点推广1—2个优质粮食品种,实行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整体提升我市粮食品种。进一步抓好种子工程建设,加快研发适应荆州自然条件的优质粮食品种,为优质稻产业提升工程提供充足的种子资源。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民通过转让、租赁、入股等多种形势,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粮能手、种粮大户、公司企业集中,实行“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几镇一品”,提高粮食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今年全市重点抓好江陵县优质稻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明年大面积推广,努力打造荆州粮食生产的规模优势和特色优势,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市粮食生产的标准化和规模化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加快粮食产业化发展,培植1家销售收过15亿元、加工量过40万吨的大型粮食产业化集团;培植1家加工量过10万吨、2家加工量过5万吨的粮食产业化集团。确保3家企业进入全省重点扶持的20强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优质稻基地160万亩以上,其中高档优质稻100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