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秘的胜利街187号

日期:2018-10-10 来源:荆州日报

胜利街187号木结构梁架和板壁

西晋永宁元年的窑砖

清《沙市志略》说:“张家巷,在九十埠,相传明天顺间刑部主事张信故里。国朝康熙中,兵部左侍郎张可前致政归,亦住此。故有大、小张家巷之名。”后一句话通俗点说就是:在清康熙朝当过国防部副部长的张可前退休后就住在张家小巷,即后来的张家二巷。这条巷子就在胜利街东段,江汉南路东一点。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家说:张可前有四个儿子,大的几个在外地做官,只有小儿子及后人在张家二巷守老屋,这老屋准确地说就是胜利街东段的187号至201号。近些年沙市区旧城改造,这些老屋都陆续被拆除,其中187号老宅是最近才被推土机推平的。

他还告诉我:187号从外看是用现代砖墙包裹着,但里边却是完整的木结构梁架和板壁。古宅被推倒后,一些守在拆迁现场的文物贩子从地基下淘出不少稀罕之物,他从贩子手中也收购了一些。他展示这些实物时,我着实震惊:一些刻有西晋永宁元年(公元301年)字样的窑砖,砖呈深棕色,比现在红砖略小。永宁元年是西晋时期的年号,即公元301年。这是不是说至少在西晋这里就有了民居,也很可能就有了九十埠街(胜利街古称)的雏形呢?我的天,像自西晋延续自今的古街巷在中国能找出几条?

张家后人中大慨有不少人为官,从古宅地基下出土了一些顶戴上的琉璃珠。这种珠子是从清雍正年才开始有的,有的呈深绿色,有的呈透明色,颗粒有小乒乓球大,品相完整,光泽迷人。

在一个明代青花瓷罐里装有全套清同治年间的彩釉文具,推土机虽然将罐子压碎了,但那些彩色碎瓷片仍闪耀着迷人光彩。那位藏家说:像这样成套的清同治彩釉文具极为罕见,若拿到香港去拍卖是能够拍出高价的。

还有一块刻着方淦名字的碎瓷片。方淦是民国初年中国银行业公会会长,也是国民党四大家族之一陈果夫的岳父。这套瓷据说是方淦送给一个姓郭的银行家的,而郭与张家后人是什么关系就不得而知了。

这位藏家告诉我他不是沙市人,但从小就常跟爷爷来沙市玩,现在又定居在此,对这条老街有感情。他看着187 号民居被拆除就心疼不已,于是花了一大笔钱买下拆除后的木构架等物件。他想找个地方将这座古宅原样复建起来,让后人还能看到古人留下来的如此漂亮的房屋。

他指着那些古砖、顶珠、碎瓷片说:这些是乡梓前辈先贤留下的,绝不能让那些贩子将这些珍贵实物带出沙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