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二十五)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功成不居

 

功成不居 老子李聃,楚国苦县人。语出《老子》:“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居:承当,占有。原意是任其自然存在,不去占为己有。后来指立了功而不将功劳归于自己。

 

吉祥止止

 

吉祥止止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人间世」:“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虚室生白:白者:日光所照也。室,比喻心,心能空虚,则纯白独生也。后常用来形容一种澄澈明朗的境界。吉祥止止:第一个止字是停留,聚集的意思;第二个止字是助词。此语形容吉祥来临,连绵不断。指喜庆,后也用作颂辞。

 

变本加厉

 

变本加厉 南朝。梁。都江陵,武帝时太子萧统编纂《文选》序曰:“何哉盖踵其事而增华,变其本而加厉。物即有之,文亦宜然。”《文选》是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是当时文人的必修书,他认为文学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反应和升华。用以指比原来更加发展。现指事情的状况比原来更加严重。

 

目眦尽裂

 

目眦尽裂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哙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先轸横戈于肩,瞪目大喝一声,目眦尽裂,血流及面。”目眦:眼眶。成语意思是眼眶都瞪裂了。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从善如流

 

从善如流 《左传》“: 从善如流,宜哉!”指听从高明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就象水从高处流下来一样顺畅。前585年,郑。楚之战,郑不敌求救于晋,晋将栾书奉命救援,楚退。晋转而攻蔡,楚公子申,公子成以申,息之师救蔡。栾书辅佐将士11人中8人主战,但其中知庄子等3人分析形势后认为晋。楚此战胜不荣败则耻主张收兵。栾书从之,不战而退。事后有人不解,栾书答曰:“善均从众。夫善,众之主也。三卿为主,可谓众矣。从之,不亦可乎?”形容乐于接受别人提出的正确意见。也有说:“从谏如流,从善若流。”

 

力能扛鼎

 

力能扛鼎 汉。司马迁《史记。项籍本纪第七》:“籍(项羽)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扛:用双手举起沉重的东西。鼎:古代的一种祭祀用具,如“九鼎”,也可象征权力;亦为古代一种炊具,一般三足两耳,用青铜铸造。成语用以形容气力特别大。也用以比喻笔力雄健。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