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二十四)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楚材晋用

 

楚材晋用 《左传》:“虽楚有材,晋实用之。”春秋时楚国大夫伍举其岳父王子牟申公犯了罪,伍举害怕牵连躲避到邻国郑,又欲奔晋。于郑国郊外喜遇蔡国使晋大夫好友声子,他乡遇故知,于是“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声子从晋使楚,楚令伊子木(屈建)问其晋国大夫与楚国孰强?声子说:“晋国大夫有才能之人极多,但其中有大半是从楚国去的。虽楚有材,晋实用之。”

 

藏污纳垢

 

藏污纳垢 春秋宋。楚之战,楚军围宋城以致宋弹尽粮绝,宋求救于晋景公,景公于发兵救宋,但大夫伯宗不愿得罪强大的楚国,劝景公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玉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这句话中“藏疾”和“纳垢”演化为成语“藏污纳垢”,现比喻包藏和容纳种种坏人坏事。

 

鞭长莫及

 

鞭长莫及 春秋时,楚庄王派大夫申舟使齐“无假道于宋。”结果申舟被宋所杀。楚庄王怒而攻宋,围城半年。宋派大夫乐婴齐求救于晋,晋景公欲发兵,其大夫伯宗劝道:虽鞭之长,不及马腹,楚国士气正旺,不如暂不出兵。景公从之。意思是说鞭子纵然长,也打不到马肚子上。比喻力量难于到达的地方或有力量却很难周到地顾及所有的方面。

 

东家之子

 

东家之子 宋玉《登徒子好色赋》:“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国,楚国之佳丽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因此后来人们就把美女叫做“东家之子”,“东家之女”或“东邻”的。

李白有诗“自古有秀色,西施与东邻。”

 

如食哀梨

 

如食哀梨 晋朝的桓温,曾任“大司马”、“大将军”等官职,晋明帝时受封为“南郡公”,辖荆州。所以人们称为“桓南郡”。哀梨,原来指汉代秣陵地方哀仲家里种的梨。个儿特大,味道极美,又脆又嫩,入口而化,当时人称“哀家梨”。名气很大。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轻诋》:“桓南郡每见人不快,辄嗔曰:”君得哀家梨,当复不蒸食不?‘“言愚人不别味,得好梨蒸食之也。宋。陆游《齿痛有感》诗:”暮年渐解人间事,蒸食哀梨亦自奇。“后来也用「如食哀梨」比喻语言或者文章言辞流畅爽利。

 

其应若响

 

其应若响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天下》:“其动若水,其静若镜,其应若响。”原比喻庄子所谈的道可与物相应。现成语意思是比喻应答迅速敏捷,反应极快。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