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二十二)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往者不谏 来者可追

 

往者不谏 来者可追 春秋时陆通,字接與.楚国出名的狂士,人称楚狂或楚狂接與.孔子来郢都访楚,行车间忽听有人歌:“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谏兮,来者犹可追也!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矣!”孔子急忙叫停车,想同他谈谈,接與却早已歌而远去。喻迷途而知返。

 

群蚁附膻

 

群蚁附膻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徐无鬼》:“羊肉不慕蚁,蚁慕羊肉。羊肉膻也。”唐。卢坦《与李渤书》:“大凡今之人,奔分寸之禄,走丝毫之利,如群蚁之附腥膻,聚蛾之投爝火。取不为丑,贪不避死。”宋。刘克庄《叶寺丞墓志铭》:“士趋其门,如蚁慕膻。”明。程登吉《幼学琼林》:“鄙众趋利,曰群蚁附膻;谦己爱儿,曰老牛舐犊。”梁启超《说国风》:“国人之慕西风,若羣蚁之趋羶。”成语意思是比喻人趋其所好。

 

羞见江东

 

羞见江东 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只剩二十八骑退至乌江,乌江亭长已经备好渡船。项羽悲怆而笑说:想我当初八千弟子渡江西进,现无一人生还,我有何颜见江东父老。终不肯渡,于乌江自刎。形容辜负了家乡老一辈的培养和希望,没有脸面。后也用“不到乌江不肯休”形容执迷不悟,不到死亡不肯罢休的人。

 

效颦学步

 

效颦学步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明。李贽《答司寇书》:“且克明何如人也,筋骨如铁,而肯效颦学步从人脚跟走乎!”比喻盲目模仿而弄巧成拙。亦作「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餔糟啜醨

 

餔糟啜醨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餔:吃;啜:喝;醨:薄酒。吃酒糟,喝薄酒。指追求一醉。比喻放弃原则,转而同流合污。亦比喻屈志从俗;随波逐流。亦有用于比喻文字优美,令人陶醉。意同“哺糟歠醨”。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老子李聃,楚国苦县人。《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认为世间万物都有细小东西发展而来,一切事物都有其发展过程。原意是远在千里的路却是从脚下一步一步开始的。说的是理想可以高远但践行要务实。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