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八)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害群之马

 

害群之马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典出《庄子》有载:“夫为天下者夕亦奚以异乎牧马者哉?亦去其害马者而亦矣。”说黄帝去具茨山会见大隗途问计牧马童,小孩说:所谓治理天下与放马的道理相通,就是把危害马群的坏马驱逐出去。现比喻为危害集团的人。

 

朝秦暮楚

 

朝秦暮楚 战国时期,秦楚争雄,战争不断。诸侯各国为了自己的安全或利益时而从秦,时而从楚。游说之士时而劝秦连横,时而劝楚合纵;变化不定。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比喻反复无常或行踪不定,也说“事秦事楚”。

 

郢匠运斤

 

郢匠运斤 《庄子》:“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郢匠:楚国郢都的能工巧匠,叫石。能挥斧削去涂在人鼻尖上的薄如蝇翼的白粉,而不伤其人。形容技术精纯,挥洒自如,技比鲁班。又称“运斤成风”“斧正‘之典亦由此而来,用于敬请高人修改文章。

 

播糠眯目

 

播糠眯目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天运」:“夫播康眯目,则天地四方易位矣”。播同“簸”;眯:灰沙进入眼睛。簸糠时眯了眼睛。成语意思是撒播糠秕眯住别人的眼睛。比喻外物虽小,但造成的危害却很大。比喻小的蒙蔽可以败坏大局。

 

不敢越雷池一步

 

不敢越雷池一步 雷池,即雷水,源出湖北黄梅县,流经安徽宿松至望江县南汇积成池,是为“雷池”。东晋成帝时世族权贵攻杀争权,护军将军庾亮掌中央军政大权,苏峻反晋攻都城建康,江州都督温峤欲领兵东下支援。庾亮写信温峤:“我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后来用于表示不可逾越的一定范围或界限。

 

持管窥天

 

持管窥天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秋水》:“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成玄英疏:“譬犹以管窥天,讵知天之阔狭。”管:竹管;窥:从小孔或缝隙里看。通过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见闻狭隘或看事片面。也比喻眼光狭窄,见识短浅。也说「管中窥天」「用管窥天」「以管窥天」。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