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五)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楚尾吴头 古豫章,今安徽江西一带位于吴地上游,楚地的下游,如首尾相接,故有称“楚尾吴头”。出处宋·朱熹【铅yan山立春】诗:“雪拥山腰洞口,春回楚尾吴头”。宋·王阮《秋日寄舍弟》诗:“猿惊鹤怨草三尺,楚尾吴头天一方”。也可以说“吴头楚尾。”现在主要是江西北部、安徽一带,是楚吴两国相接之处,泛指长江中下游一带地方。

 

 

得兔忘蹄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蹄:系蹄,兔罝,一种绊住野兽脚的狩猎工具。用这种工具捕获了野兔却忘记了蹄这个东西。比喻成功以后就忘记了赖以成功的事物。意同【得鱼忘荃】。

 

 

大泽礨空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秋水》:“计四海之在天地之间也,不似礨空之在大泽乎?计中国之在海内,不似乘米之在太仓乎?”大泽:很大的水面,多指湖泊;礨空:蚁穴。小蚂蚁空居于大泽之中。形容二者相比过于悬殊。

 

 

鸿沟为界 楚霸王项羽与刘邦在秦朝灭亡之后,互相争霸,形成楚汉相争格局。因双方实力此消彼长,战事一度呈胶着状态,在广武山(今河南荥阳)隔涧对垒,相持不下。双方约定划鸿沟(今河南贾鲁河)为界,以西归汉,以东归楚。比喻双方之间有一道界限就叫“鸿沟为界。”彼此不团结有隔阂或裂痕就说中间有“鸿沟。”

 

 

成风尽垩 《庄子·徐无鬼》:“郢(楚都)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说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个人鼻尖上沾上了一点白粉,像苍蝇翅膀那样薄,他请一个石匠用斧头把白粉砍去,白粉干净而郢人镇定自若。清·刘大櫆《论文偶记》:“若行文自另是一事,譬如大匠操斤,无土木材料,纵有成风尽垩手段,何处设施?”成语意思是形容技艺高超。

 

 

丰容盛鬋 语出【楚辞·招魂】:“盛鬋不同制,实满宫些。”【后汉书·南匈奴传】:“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清·曾朴《孽海花》:“后一个是丰容盛鬋,浓眉大眼。”容:容貌;鬋jian:下垂的鬓发,也泛指头发。成语意思是指女子面容丰润,头发很多。旧时形容女子的美貌。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