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四)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交淡若水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山水》:“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清,小人甘以绝。”比喻交情象水那样清淡;用以指道义上的往来。也说【淡水交情】。

 

 

鸡鹜争食 战国·楚·屈原【卜居】:“宁与黄鹄比翼乎?将与鸡鹜争食乎”?同“鸡鹜相争”之意。是和黄鹄在一起比翼双飞呢?还是选择和鸡鹜在一起争抢食物呢?黄鹄:鸟名。“黄鹄之飞,一举千里”比喻高才贤士。鸡鹜:鸡和鸭子。比喻平庸的人。此语旧指小人互争名利。

 

 

捷足先登《史记》:韩信善用兵,攻破齐都临淄,刘邦担心其势大而反叛,封为齐王。手下辩士蒯通劝韩信背叛刘邦,去联合项羽,使其天下三分。韩信不从,终被刘邦所杀,欲烹蒯通,通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四海之内欲得天下者多亦,您都要烹杀吗?现形容行动迅速者先达到目的。

 

 

黄钟毁弃 战国·楚·屈原《楚辞·卜居》:“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黄钟,黄铜铸的钟,我国古代音乐有十二律,阴阳各六,黄钟为阳六律的第一律;毁,毁坏;弃,抛弃。比喻贤人遭受摈斥。黄钟被砸烂并被抛置一边,而把泥制的锅敲得很响。比喻有才德的人被弃置不用,而无才德的平庸之辈却居于高位。

 

 

曳尾涂中 楚王派两位大夫去请庄子从政为官,庄子正钓于濮河,说“有一神龟,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涂中乎?”说的即便是神龟它宁可拖着尾巴在泥涂中自由地爬行,也不愿丧失自由供之于庙台。表明庄子崇尚自然,放浪形骸,不愿为官,重返璞归真。后比喻在污浊的环境里苟且偷生。

 

 

黑白颠倒 屈原《九章》:“变白以为黑兮,倒上以为下;凤凰在笯兮,鸡鹜翔舞。”所谓“反白为黑,变白为黑,倒上为下”就是成语“黑白颠倒或颠倒黑白”的初期句式。形容故意歪曲事实,混淆是非的意思。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