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十三)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枯槁之士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徐无鬼》:“招士之士兴朝,中民之士荣官,筋力之士矜雅,勇敢之士奋患,兵革之士乐战,枯槁之士宿名。”明·王阳明《寄希渊》:“方今山林枯槁之士,要亦未可多得,去之奔走声利之场者则远矣。”枯槁:瘦瘠。成语意思是指隐居山林的隐士。

 

 

美人迟暮 典出战国·楚·屈原《离骚》:“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迟暮:比喻人的晚年,暮年。感叹美人年老色衰之词。喻指美人从前有作为,而今却衰老无能了。成语意思是有作为的人也将逐渐衰老,与英雄末路意思相近。也比喻因日趋衰落而感到悲伤怨恨。

 

 

盲人瞎马《世说新语》:“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说东晋荆州刺史殷仲堪与顾恺之等饮酒正酣,兴起时说以“危”字为题玩文字游戏。殷仲堪:“百岁老翁攀枯枝”;顾恺之:“井上辘轳卧婴儿”;殷仲堪一旁站着的参军一时兴奋接口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形容十分危险。

 

 

老死不相往来 春秋楚国苦县人,道家始祖老子说:“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形容人与单位之间互不联系,互不交流的情况。这里的闭关锁国狭隘保守的观念当今应该批判。

 

 

鸡伏鹄卵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庚桑楚】:“奔蜂不能化藿蠋zhu,越鸡不能伏鹄卵……今吾才小不足于化子,子胡不南见老子”?奔蜂:小蜂。藿蠋:大的菜青虫。越鸡:小鸡。伏:鸟孵卵;鹄:天鹅。鸡孵天鹅的蛋。比喻小才难当重任。

 

 

呼牛呼马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天道】:“昔者子呼我牛也,而谓之牛;呼我马也,而谓之马。”意思是你把我叫做牛,我就说我是牛;你把我叫做马我就说我是马。后来就用此语比喻毁誉随人,不加计较。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