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八)

日期:2015-09-30 来源:荆州晚报

 

孤雏腐鼠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庄子。秋水》:“ 于是鸱得腐鼠,鹓雏过之,仰而视之,曰:”吓!‘“《后汉书。窦宪传》:”国家弃宪,如孤雏腐鼠耳“。孤独的鸟雏,腐烂的老鼠。此语比喻微贱而不值得一说的人或事物。

 

 

涸辙之鲋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楚思想家。因家贫借粮于当“监河侯”的朋友,友曰:等我收了赋税就借三百金给你。庄子说:我来时于路旁车辙压的沟沟里听到一条鲋鱼救命只要一升半斗的水。我说我正好到吴越之地,哪里水多,等我引长江之水来救你。鱼说:那你就到干鱼店里去找我吧。成语比喻极度穷困,急待救济。现有用“斗升之水”指请求借钱援助。感谢救了穷困之急就说“幸苏涸辙”。

 

 

功成者隳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山木」:“自伐者无功,功成者隳,名成者亏。”自伐:自夸。隳:毁坏;比喻功业成就了就孕育着毁坏。成语旧时常用以劝人功成身退。

 

 

凤凰在笯 语出「楚辞。九章。怀沙」:“凤凰在笯兮,鸡鹜翔舞”。笯:鸟笼。意思是说凤凰被关在鸟笼里,山鸡野鸭却到处飞翔。此语比喻贤士受屈,有才能者不能施展报负。

 

 

华封三祝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语出「庄子。天道」:“尧观乎华,华封人曰:”嘻,圣人。请祝圣人,使圣人寿。‘尧曰:’辞。‘’使圣人富。‘尧曰:“辞。’‘使圣人多男子。’尧曰:”辞。‘封人曰:“寿、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女独不欲,何邪?’尧曰:”多男子则多惧,富则多事,寿则多辱。是三者非所以养德也,故辞。‘“郑板桥题画诗:”写来三祝乃三竹,画出华封是两峰“,即寓意”华封三祝“。现用此语祝福人多寿多福多子孙。

 

 

喙长三尺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也。典出《庄子。徐无鬼》:“丘愿有喙三尺。彼之谓不道之道,此之谓不言之辩。”又据《唐书。陆馀庆传》载,当时人们对于陆馀庆有两句嘲笑的评语道:说事则“喙长三尺”,判字则“手重千斤”。唐人张鷟所撰的《朝野佥载》中,也有这样的记述,说是“笔头无力嘴头硬”。喙,鸟兽的尖长嘴。成语意思是指人善于辨说。也用于形容花言巧语,只会空谈、不会实干,就叫做“喙长三尺”。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