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六)

日期:2015-09-29 来源:荆州晚报

 

下里巴人 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者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楚国礼乐之邦,重礼尚乐。《下里》《巴人》指民间通俗歌谣,《阳春》白雪》指高深典雅歌曲。

 

 

螳臂当车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庄子》载:“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挡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说齐王乘车郊外打猎路遇螳螂当道,向车轮扑来,怪之,车夫曰:此螳螂也,知进不知退。用于比喻不知量力,结果必然失败。

 

 

南风不竞 前555 年,楚攻郑回师南归,渡滍水遇雨,士卒多冻。晋国闻楚军至很紧张,乐师师旷说:不妨害。《左传》:“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音,楚必无功。”风:指音乐;竞:强劲;形容南方音乐声调柔弱低沉。比喻军队士气不振,战斗力弱。

 

 

刻舟求剑 《吕氏春秋》:“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喻拘泥固执,不知变通。所以现今主张“凡举事必循法以动,变法者因时而化。”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

 

 

邻女窥墙 宋玉《登徒子好色赋》:“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国,楚国之佳丽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东家之子……然此女登墙窥臣三年,至今未许也。”说宋玉有邻家美女倾心于他,窥墙三年其不为所动,以此证明自己并非好色之徒。后形容女子对男子的倾慕。

 

 

乐极生悲 《史记》:“故曰酒极则乱,乐极生悲;万事尽然,言不可极,极之而衰。”齐威王好酒不理朝政,楚国乘机攻之。齐淳于髡求赵兵救援以退楚,威王后宫设宴以嘉奖淳于髡保国有功,酒酣然间淳于髡如是隐谏齐王。说的是高兴到极点时,就可能发生使人悲伤的事。现用以指欢乐过度而招致悲伤的事情。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