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之五)

日期:2015-09-29 来源:荆州晚报

 

屠龙之技 庄周者庄子,楚贵族后裔。《庄子》:“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殚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朱泙漫拜支离益为师学杀龙,耗尽家财,师成归来,生活中却无龙可杀,无用武之地。现比喻技艺虽高,但却没实用价值。

 

 

畏首畏尾 春秋时郑国弱小,其南为楚其北为晋,双方大国实力相当都欲称霸。因此郑外交窘迫。一次,晋灵公召集诸多小国开会,郑穆公出于两相都不得罪而未参会。晋灵公怪之。郑穆公急忙致信解释。《左传》:“古人有言曰:畏首畏尾,身其余几?”比喻前也怕后也怕。形容懦弱胆小,疑虑重重样子。

 

 

绿林好汉 临潼斗宝春期时期秦穆公欲称霸诸侯,设谋邀请十七国诸侯携宝物至临潼赴会斗宝,赢则王输则臣。斗至最后秦楚两国时秦穆公拿出能点一万年的宝物“万年烛”。点燃后正值北风呼呼却火焰腾腾,此时只见楚平王随员伍子胥走近万年烛一丈开外深吸一口凉气,随之吹灭了蜡烛。说道“万物以人为贵,我就是楚国的宝贝。”后又力举千金大鼎,众诸侯诚服。秦王不敢造次,自此与楚约定和睦相处。喻夸耀豪富,争强赌胜的行为。

 

 

临潼斗宝 春期时期秦穆公欲称霸诸侯,设谋邀请十七国诸侯携宝物至临潼赴会斗宝,赢则王输则臣。斗至最后秦楚两国时秦穆公拿出能点一万年的宝物“万年烛”。点燃后正值北风呼呼却火焰腾腾,此时只见楚平王随员伍子胥走近万年烛一丈开外深吸一口凉气,随之吹灭了蜡烛。说道“万物以人为贵,我就是楚国的宝贝。”后又力举千金大鼎,众诸侯诚服。秦王不敢造次,自此与楚约定和睦相处。喻夸耀豪富,争强赌胜的行为。

 

 

对牛弹琴 楚国道家代表人物庄子说:昭文善于弹琴,师旷精于音律,惠施好谈名理。他们各以自己的才能显示于世,而世人不能理解。晋人郭象对这一段话评价道:是犹对牛鼓簧耳。演变为“对牛弹琴”比喻同一窍不通的人谈论高妙的道理。

 

 

拔山扛鼎《史记。项羽本纪》:“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又载:“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秦亡,楚汉争霸,项羽乌江自刎。这句成语形容力大无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