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描成语说荆州(一)(二)

日期:2015-09-29 来源:荆州晚报

开栏语:中国文字中的成语,有着历史事迹片段的缩影,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结晶。本栏目从中选取了筚路蓝缕、一鸣惊人、阳春白雪、刻舟求剑、囊萤映雪、戏彩娱亲等320个与荆楚有关的成语典故。利用人物线描的艺术形式将这些成语典故中历史事迹的片段、传说故事、战争场景等等多层次、多角度的呈现给读者。

 

 

百步穿杨 楚人善射,久负盛名。《史记》:“楚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之。”后用以形容箭法或枪法高明。亦称“百发百中”。

 

 

囊萤映雪 车胤,东晋南平郡(湖北公安)人。自幼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另有同时代孙康也因家贫,常映雪读书,后两人都成饱学之士。后人用此成语形容勤奋读书。

 

 

楚弓遗影 《晋书。乐广传》尝有亲客,久阔不复来,广问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赐酒,方欲饮,见杯中有蛇,竟甚恶之,既饮而疾。”乐广寻思发现墙壁挂一楚弓漆画作蛇,广意杯中蛇即弓影也,复请客来,如法炮制:倒酒,置弓,取弓。客人豁然意解,沉疴顿愈。比喻因某事造成的疑惧心理。也叫“杯弓蛇影”。

 

 

眀修栈道 暗渡陈仓 《史记》载;项羽,刘邦推翻秦朝,项羽封刘邦为汉王,都汉中南郑。刘邦为掩盖野心迷惑项羽采纳张良计谋烧毁几百里出关之栈道。假以时日兵强马壮之时,大将韩信东取关中,佯修栈道,实际出兵陈仓,一下子占领号称三秦的关中地区。比喻表面上一套,暗地里又是一套。

 

 

阳春白雪 下里巴人 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者于郢 中 者 , 其 始 曰《 下 里》《 巴 人》, 国 中 属 而 和 者 数 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楚国礼乐之邦, 重礼尚乐 .《下里》《巴人》指民间通俗歌谣,《阳春》白雪》指高深典雅歌曲。

 

 

筚路蓝缕 《左传》:“昔楚先王熊绎辟在荆山 , 筚路蓝缕以处草莽, 跋涉山川以事天子 , 唯是桃弧棘矢以共御王事”。“筚路蓝缕”意为驾着简陋的柴车, 穿着破乱的衣服。形容创业的艰辛。 后亦用“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比喻楚人艰苦创业的精神。

 

 

戏彩娱亲 老萊子者, 楚人, 行年七十, 父母俱存。老萊子至性孝。《二十四孝》载:“奉養二親, 備極甘脆。 行年七十, 言不稱老。 常著五彩斑斕之衣, 為嬰兒戲於親側。 又常取水上堂, 詐跌臥地, 作嬰兒啼以娛親”。 形容对父母的孝敬。

 

 

退避三舍 《左传》:“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 晋楚治兵, 遏于中原, 其辟君三舍。”春秋晋公子重耳逃亡于楚, 楚成王待若国宾, 一次宴席间楚成王问 : 有朝一日你归晋执政恰逢晋楚交战, 你将如何? 答曰 : 当退避三舍以报。 后晋楚城濮决战, 晋军后退九十里。 楚将子玉贸然轻进大败。 现形容向对方让步或回避,不敢与争。

 

 

剑及屦及 《左传》:“楚子闻之, 投袂而起, 屦及于窒皇, 剑及于寝门之外, 车及于蒲胥之市。 秋九月 , 楚子围宋。”指楚庄王派申舟使齐路经宋国而被杀, 消息传来迅速调集军队教训宋以至其降伏。 形容行动坚决而迅速。

 

 

废寝忘食 春秋楚国大夫沈诸梁, 封于叶, 人称叶公。 孔子周游列国路于叶, 叶公热情接待。 私下叶公向子路打探孔子。《论语》:“叶公问孔子于子路, 子路不对。 子曰 : 汝奚不曰 , 其为人也, 发愤忘食, 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后废寝与忘食连用 . 形容非常专心努力, 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

 

 

好整以暇 《左传》:“(栾针)昔日臣使于楚也, 楚公子婴齐(子重)问晋国之勇 , 臣对曰 : 好以众整。(子重)曰 : 又如何? 臣对曰 : 好以暇。”好整以暇原指部队步伐齐整, 从容不迫。 形容既严整又从容。 也指事情虽多 ,仍旧从容不迫。

 

 

登徒子 宋玉,楚国文学家。 风流潇洒,英俊不凡。 楚大夫登徒子曾在楚襄王面前说他“好色。”襄王问及,宋玉曰: 楚国最美的女子隔墙偷看我三年,我至今未答应。 而登徒子大人老婆: 头发乱,耳朵斜,嘴唇裂,牙齿缺,腰身弯,腿子瘸。 但他们已经有了五个孩子啦。 反问楚王: 您说谁好色呢! 载于《登徒子好色赋》。 后「登徒子」就作为了“好色”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