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史钩沉 交相辉映两古都 ——北纬30度线上的荆州和南京

日期:2020-03-27 来源:荆州日报

中国的都市,大凡拥有古城的,就没有港口,如北京、西安等;具备港口的,就缺乏古城,如上海、深圳等;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泱泱大中国,难道就没有城市既拥有近乎完整的古城墙,又具备大型的港口群吗?我翻阅了全部六百多座城市的档案,惊奇地发现,港、城互动的中心城市在全国仅有两座:一座是“十朝都会”的特大城市——南京,另一座就是我们“楚楚动人”的故乡——荆州。


   荆州古城平面图

荆州、南京这两座位居长江沿岸,古老而又现代化的都市,有许多相似、相通之处,如同双子星座,相映成趣。主要如下:

荆州、南京的城市名称。荆州的“荆”与南京的“京”字同音;荆州古称“南郡”和南京同一个“南”字;荆州古称“江陵”,与南京古称“金陵”同一个“陵”字,与南京旧称江宁,同一个“江”字,同一个ling(ning)音。

湖北省别称和江苏省名来历。湖北省又称为荆楚大地,毫无疑问源自荆楚古都——荆州。江苏省名由南京历史名称“江”宁府和“苏”州府各取一字组合而成。

北纬30度的荆州、南京。神秘的北纬30度线拥有众多的自然奇观,如珠穆朗玛峰、长江三峡、神农架、钱塘潮等。

荆州下辖6个县、市就有五个被北纬30度线贯穿,并与长江著名险段荆江在江陵境内交汇;荆江在洪水期水面高于地面二、三层楼,宛如空中悬河,船在屋顶走,其险要和磅礴气势世界罕见;镇守水域的荆江大堤巍然挺立,犹如伏洪长城,号称“中华第一堤”。

荆州楚王车马阵景区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经科学发掘、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园,也叫楚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熊家塚遗址博物馆。它以气势恢宏的楚王陵主冢、威武壮观的车马阵列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仅有,天下第一”。也被很多国内文物考古专家美誉为“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

荆州(钟祥)明显陵。钟祥历史上多个朝代均为荆州属地,虽然从1996年起划归荆门管辖,但文化脉搏割裂不断,就像荆州花鼓戏至今仍涵盖潜江、天门、仙桃等省管市范围一样。钟祥(承天府)与南京(应天府)同为明朝嘉靖年间三大名府之列。明显陵为明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朱祐杬、母亲慈孝献皇后的合葬墓。其一陵双冢,举世无双,是我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中最具特色的一座帝王陵寝。

南京也位于北纬30度线附近,是唯一拥有皇陵(明孝陵)和总统陵(中山陵)的城市,叹为人文奇观。

南京明孝陵和明显陵此两陵为南方仅有的明代帝陵。明孝陵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墓,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朝500余年帝王陵寝的形制。现两陵均双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南京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它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荆州港和南京港同为长江十大港口之一。荆州组合港为沟通长江和汉江的大型水运枢纽,其盐卡集装箱港区为国家水运开放口岸;荆州旅游节点港可停靠长江最大豪华游轮,北煤南运荆州枢纽港大手笔打造内陆地区最大的铁水联运中心。南京港则为海港级的内河第一大港,常年通行万吨远洋货轮;目前正在建设长江邮轮母港,要把南京打造为中国内河第一个国际邮轮城市。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南京长江大桥。荆州大桥为我国首条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沙(市)公(安)高速公路组成部分,下层为我国“北煤南运”战略大通道浩吉铁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南京大桥为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它连接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是国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脉。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工程水源地。我国南水北调三大工程,其中中线工程的长江取水口位于荆州,为其补充水源地;作为其中一段的江汉运河,为当代中国最大的人工运河。东线工程长江取水口位于南京附近的扬州,因南京处于上游,理所当然的成为其水源地。

荆州、南京均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中楚国在荆州建都达四百多年之久,为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演义》一百二十回,就有七十多回与荆州有关,为三国文化集中地。南京更是六朝古都,先后有东吴、东晋、南朝·宋、五代·南唐、明朝、中华民国等朝代在此建都。

荆州古城墙和南京古城墙。这两座古城墙同被列入“中国七大古城墙”,现已被共同纳入中国政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荆州古城墙为州府城池的代表,南京古城墙则为帝都皇城。

荆州、南京古城墙文字砖。荆州古城墙文字砖记载了历代修建荆州城墙的漫长历史经过,反映了荆州所辖的行政区域变迁状况,是荆州古城文化缩影。南京明城墙城砖上的砖文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组砖文群,在中国古代砖文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城砖铭文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被誉为一座“活的明初资料库”。

荆州、南京同为楚王初始建城。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定都荆州,先后历经二十代王,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公元前333年,楚威王筑城于石头山,置“金陵邑”,为南京历史上首座具有治所性质的城池。

三国时代,孙权分别建都荆州和南京。孙权始建都于荆州公安,被魏文帝曹丕拜为吴王,后迁都至建业(即今南京市)。

东晋时期,晋安帝先后定都荆州与南京。晋安帝司马德宗初定都建康(即今南京),后迁往江陵(即今荆州),又回迁至建康(南京)。

荆州文庙、南京夫子庙。两庙均为纪念文圣孔子的有名地方。其中荆州文庙的斗拱建筑现为全国一绝,光绪皇帝御笔亲题的“棂星门”三个大字,仍不失当年的道劲。南京夫子庙为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全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

荆州、南京的关帝庙。荆州关帝庙亦称关公馆,关庙旧址是关羽镇守荆州十余年的府邸故基,也是关羽后代世袭荆州的地方,现为全国四大关庙之一,正在联合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和湖北当阳关陵申报“关圣史迹”世界文化遗产。南京关帝庙位于“总统府”内,清朝顺治初年由江南、江西、河南总督马国柱始建。

荆州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荆州博物馆为全国地市级最大的博物馆,荣获过中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的美誉;拥有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三的楚汉漆木器,还有国宝级的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古尸;江泽民、李鹏、温家宝、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莅临参观。南京博物院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前身为“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

荆州中山纪念堂、南京孙中山纪念馆。荆州市中山公园原名沙市市中山公园,为全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中山公园,园名由前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题写;2013年曾承办了中国中山公园联谊会年会,曾有集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动议;园内复建的中山纪念堂,由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博士亲笔题字。南京孙中山纪念馆位于中山陵和灵谷寺之间的密林中,是一座仿清喇嘛庙的古典建筑,是保存展示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史迹的博物馆。

荆州花鼓戏、南京昆曲。这两种戏曲都为地方艺术的优秀代表。荆州曾诞生和培育了被称为中国戏剧始祖的楚国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模仿秀”专家--优孟;荆州花鼓戏为湖北三大剧种之一,曾在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栏目展播,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誉为“百戏之祖”;南京是昆曲之都城,所谓“秦淮八艳”,个个是昆曲名伶;昆曲已入选联合国“人类口述遗产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荆州荆缎和南京云锦。荆州博物馆的战国丝织品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丝绸宝库”;荆州荆缎是一种以蚕丝为原料的丝织物,为湖北特色的传统工艺品;它历史悠久,唐朝时是贡品,清朝时“驰名京城”,民国时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奖。南京云锦为中国汉族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位居中国三大名锦之首,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荆州小胡鸭和南京板鸭。荆州小胡鸭原材料为湖北江汉平原湖区散养的荆江土麻鸭,采用传统卤制工艺,具有香脆、鲜美、不油腻的特点,享有“荆楚一绝”的美誉;作为荆楚特产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南京号称“中国鸭都”,鸭产业十分发达,中国八大名鸭占了其三;其板鸭驰名中外,盐水鸭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还有琵琶鸭、酱鸭、樱桃鸭、金陵烤鸭等地方土特产名品。

荆州、南京同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乃“一气呵成”;荆州荆江连着南京扬子江,乃“一脉相承”。两座滨江古都,港依偎着城,城拥抱着港,共同谱写着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