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屈原故居“江渎宫”

日期:2018-11-15 来源:荆州日报

为了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今年6月18日发行了《屈原》特种邮票,一时间全国集邮爱好者,都十分关注着在屈原的出生地和为官40余年的楚国都城郢都(今荆州纪南城),隆重举行的邮票首发活动。有的邮迷千里迢迢、不辞辛劳赶到荆州以求购买首日邮品。因为世界各国集邮界有个约定成俗的规矩,能收藏到贴有国家发行的某种邮票上描绘的事物所发生的原地,并盖有原地当天邮政日戳和纪念戳的首日纪念信封、明信片,是十分难得的集邮藏品,且在国家级、国际、世界集邮竞赛中有加分的可能。作为长期从事集邮活动的组织者,我深知向外传播荆州古城内外市区是屈原为官活动和咏诗写作之地的重要性。

得知《屈原》邮票即将发行这一消息后,根据我多年对荆楚文化艺术史的研究,及时重阅收藏的荆州和沙市的文史档案资料记载,进一步确认荆州市沙市区江汉南路的江渎宫应该是《屈原》邮票的原地之一。据1984年1月原沙市市(荆州市是1994年10月由原荆州地区和沙市市合并而成——笔者注)地名委员会出版的《沙市市地名志》第171页至172页记载称:“江渎宫又名江渎庙、江渎观、江渎佑德宫、佑德琳宫,位于江汉路南段东侧,江汉路与江渎二巷交汇处”。“《续修江陵县志》也称,江渎宫为春秋时楚成王(公元前671年至前626年)修建之别宫,取名渚宫。南宋嘉定六年(公元1213年)建,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重修”。清人严青在《重修江渎宫记》中也有“沙头(沙市古称) 旧有佑德琳宫,即江渎宫也,相传为三闾大夫故宅”之说。《沙巿志略》亦称“江渎佑德宫,三闾大夫旧配享于此……”。历代封建王朝,如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年至1566年) ,清朝初年、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 ,嘉庆八年(公元1803年)和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对江渎宫都有重修和扩建。

1981年3月22日,原沙市市博物馆在其《省市文物单位简介》中《江渎宫。屈原故居》一章中记述道:“江渎宫就是渚宫。建于春秋时代,是楚成王之别宫(或曰离宫)。屈原被楚怀王疏远之后就住在这里,故为‘三闾大夫故宅’(见重修江渎宫碑文记,柘本现藏我馆)。由于宋玉慕屈原之才,当了屈原的学生,随屈原移住渚宫,故又为宋玉住宅。”根据汉朝王逸,晋朝王羲之的记载,屈原被疏远之后,住在渚宫内。曾经走到庄王庙(在沙市庄王庙巷),见到楚庄王,孙叔敖,沈尹蒸的塑像之后,并观看壁画,触动诗人情绪和灵感,观画题壁。诗人知识渊博,回到渚宫而作《天问》,竟提出了172个问题,为后人留下了旷世巨篇。根据江陵志余的记载,楚人十分崇敬屈原,在荆州古城周边先后曾建有四处“三闾祠”,唯有江渎宫保存至今。宋代嘉定六年曾重修江渎宫,1981年时江渎宫前殿遣存的东壁半堵砖墙,全部是宋砖,且由湖南沅、湘二府送来。“明清两朝都曾下圣旨,把屈原故居-渚宫-江渎宫,作为当时朝庭重点保护单位(现在江渎宫有圣旨碑在) ”。

2000年9月由荆州市文化局组织文史专家编写出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荆州览胜》中《江渎宫》篇写道:江渎宫“曾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故居和写作咏读的地方。其不朽名著《天问》就是在这里问世的。江渎宫内的‘天问阁’因此而得名。”2002年1月由荆州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出版的“荆州文史资料第四辑《荆州名胜》”中也是如此记载的。

综合以上荆州、沙市的文史档案资料所记述,笔者确定沙市江渎宫是屈原的故居,是《屈原》特种邮票的原地之一是无疑的。

世事沧桑,江渎宫屡修屡毁、屡毁屡修。1991年江渎宫再次重修,主体建筑座北朝南,东西两侧建有双层通道走廊,在二层裙楼的平台之上,又修建了歇山顶式三层楼的“天问阁”,红墙绿硫璃瓦古色古香,气势巍峨、高耸入云,显示了屈原的义薄云天的博大胸怀。底层供立着屈原佩剑立像,身后头顶处高悬“三闾大夫”巨匾,表示了楚都百姓对屈原的尊崇。天问阁的门两侧悬掛着革命前辈叶剑英元帅的诗联:行廉志洁泥无滓,一读骚经一肃然。深切地表达了后人对屈原的崇敬之情。

天问阁落成后,文化部门多次在宫内举办荆楚文化活动。后因投资产权纠纷,2012年后江渎宫改建为“江渎宫小商品市场”,但江渎宫三字谁也不能抹掉。所幸荆州市政府有关部门釆纳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和专家学者们的建议提案,已经决定在江渎宫遗址附近沙市长江沿岸风景带上重建江渎宫。

更为巧合的是,在原江渎宫后面的两口放生池塘填平后兴建的邮电大楼,正好可作为《屈原》特种邮票原地纪念封、明信片、纪念戳发布之地,以吸引全国各地的邮友们前来观光游览购买有关荆州的集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