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地名趣谈:蓝田种玉两心知

日期:2018-04-13 来源:荆州日报

沙市老街巷的名称,大多是很美的,诸如:公安巷、平安巷、永安坊;章台巷、梅台巷、凤台坊;白杨巷、青杨巷、富阳巷;和平街、民主街、共和巷。又如逢春坊、长春巷;文庙巷、武宣巷;太阳巷、月亮街等等。但笔者觉得最美的名称莫过于蓝田巷和种玉巷。

如今,我们已经找不到蓝田巷和种玉巷的踪影了。但是,幸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进行了地名普查,并且作了详实记载。当年的情况是这样的:蓝田巷位于中山路西端(即大湾)东侧约30米处,南北向,一头起自中山路,一头止于荆江大堤,全长仅存20余米——但它早年可翻越荆堤直抵江边的靛码头。它的名气来源于其南端堤侧的楚令尹子革墓。《沙市志略》六:“楚令尹子革墓,在蓝田巷堤侧。相传杜姓穿井得古碑,题楚令尹知革墓……按子、知二字有别,亦生无数疑窦。”

种玉巷位于蓝田巷东侧约200米处,并与蓝田巷走向相同,一头起自崇文街,一头止于荆江大堤,全长约150米。1933年修筑中山大马路(今中山路)时将其截为两段,北段称种玉一巷,南段则称种玉二巷。1981年原沙市市政府将其命名称定为七里庙一巷和七里庙二巷,原因是其西侧原有一古庙名为七里庙(已于1952年荆堤加固时拆毁)。

我们知道,陕西省蓝田县东南有蓝田山,产美玉,故有“蓝田生玉”的成语,比喻名门育贤人,孝义出良臣。因此,蓝田巷名含有美好愿望之意。而古诗词中有“蓝田种玉两心知”之句,古文中又有“玉种蓝田”之说。我们沙市既有蓝田巷,又有种玉巷,且二者相邻,岂不美上加美!可惜的是,它门都在修筑沿江大道时消失了。

注:“种玉”尚有另一典故,出自《搜神记》。大意是:杨伯雍葬父于无终山,并在兹安家。山高缺水,杨免费供应路人茶水。某一行人饮后深受感动,送他一斗石头,并说这种石头可以种出玉来,等到将来娶个好媳妇。杨将石头种下果然生出玉来。后来央人向徐家女求婚,徐女开玩笑说要一双白璧玉作聘礼才行。杨便从所种玉石中选出五双璧玉,把她娶了过来。皇上得知甚奇其孝义,遂封杨为大夫,并在种玉处圈出一顷之地,称为玉田,四角竖以高大石柱,以示表彰。